【微视频】承德大贵口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微视频】承德大贵口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2022-08-18 15:31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2021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滦河北岸的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总书记十分关心当地的乡村振兴情况。考察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承德双滦区大贵口村位于滦河沿线,全村总面积9.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189亩,主要以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业为主。

产业兴

“农文旅”跨界融合产业兴

牢记总书记嘱托,大贵口村把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首要任务,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先后谋划了山谷田园一期、山谷人家民宿、农村电商、分布式光伏发电、莲花山景区和山谷嘉年华6个产业发展项目。

在实施"山谷田园"项目中,采取“农户+企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共分两期,一期总面积452亩,总投资5100万元,建设了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打造集休闲采摘、种苗培育、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田园综合体。现在,村里的人气旺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草莓、葡萄比去年也要畅销,村民相对于去年至少每人增加了3500元的收入。

便民暖 

让群众在家门口“能看病、看好病”

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是大贵口村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也是大贵口村人辛勤奋斗,发展产业而创造出的劳动果实。

大贵口村的卫生室村医陈红军说,老百姓以前有点小毛病还要到乡镇卫生院去,现在基本上一些常见病在村里卫生室都能解决,在医疗费用方面,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享受国家药品报销政策,比以前好太多了。

治理优

村里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大贵口村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更加宜居更加美丽了。村里实施了“五网”入地工程,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强电还有弱电,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卫生厕所改造等10多个重点工程,修建了6个游园,4个停车场,2个小广场。

如今走进大贵口村,一排排二层小楼沿街而立,平坦笔直的乡间道路、整洁明亮的民宿,让我们感受到天蓝水静,生态优美;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我们感受到了村民们干劲十足,透过村民们那一张张笑脸,我们仿佛看到了大贵口村更美好的明天。

记者:李柏兴 张蕾 李德财 李帅 李宏涛 高健

视觉:刘翠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