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办证满足侨胞需求

“零跑腿”办证满足侨胞需求
2022-08-18 0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不久前我市市民周先生到邯郸市司法局赵都公证处,称其打算出售邯郸的一处房产,房产属于其和爱人宋女士的共同财产,所以售房需要周先生与宋女士共同办理。但他的妻子远在捷克,无法回邯郸亲自办理,希望通过赵都公证处的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中心以远程视频方式委托其丈夫周先生办理售房委托公证。

根据《关于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国驻捷克大使馆为该通知中试点单位,赵都公证处审查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后及时受理了当事人的售房委托远程视频公证的申请。受理后该处及时与我国驻捷克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反复确认远程视频公证的程序及细节。

通过前期的沟通与演练,2022年8月9日下午,宋女士按要求到达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在使馆工作人员的协作下,赵都公证处公证员金辉、郝菲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中心,通过邯郸赵都公证远程视频微信小程序与宋女士进行了视频连线,公证员金辉与当事人在进行了充分沟通后,完成了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文书核对、线上签名、线下签名等程序。最后由使馆工作人员对宋女士签署的纸质文件进行封装。整个公证流程仅耗时30分钟,得到了宋女士的连连称赞。宋女士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身在海外不方便出行,海外远程视频的方式为侨胞办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谢国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