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避暑山庄:沐浴时光的凉爽 让文化遗产融进生活

承德避暑山庄:沐浴时光的凉爽 让文化遗产融进生活
2022-08-17 21:34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曹璐

0bf776e5573369cba762f0a71a646411_f488281dd4b64e73bb24dfc2b3543dd4.jpg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避暑山庄考察时指出, “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始建于1703年,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image.png

避暑山庄 

中国园林史的里程碑

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一个缩略的中国版图。这其中,以宫殿景区和湖区的景观最为美丽壮观,是整个山庄的亮点和精华。山水之间的自然之景,再加上,塞外江南的秀丽景观,每一处景观都浓缩了清朝工匠们的巧夺天工,也是古代园林艺术的高规格典范。

避暑山庄 

清代民族融合的纪念点

避暑山庄经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耗时90年修建。是清代皇帝为了实现安抚、团结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巩固国家统一的政治目的而修建的一座夏宫,是皇帝接受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王公贵族觐见的重要场所。而承德地处北方游牧文明与中原农耕文明的过渡地带,清朝在此兴建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有利于加强对北方少数民族的管理,巩固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faab02d7c29622385e440dae1332d340_4dfb9624b7c041659813a66f71a7e491.png

246f4c559c42f0144dbde71c323c105c_5d348b2998c94eccbbc0cdfa5dd542fe.png

避暑山庄 

润入生活的传统文化

牢记嘱托,承德避暑山庄以科技赋能文物保护,以文化传承赓续民族团结根脉,以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风光旖旎处,故事写春秋。如今的避暑山庄已经成为了一个亲民的公园,人们可以随时来到避暑山庄避暑。

image.png

image.png

近年来,避暑山庄文创中心相继推出近千款带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特质的产品,将文物承载的无形文化打造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与文化体验。随着文创产品不断更新问世,越来越多游客通过文创产品走进历史,传承文化。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