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共同体,成就中专生的设计师梦

校企合作共同体,成就中专生的设计师梦
2022-08-17 16:55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索建明是一名会展设计专业的三年级学生,他已经是很多会展设计项目的负责人,他指导学弟学妹们一起完成项目,大家共同赚取项目薪资。索建说,受新冠疫情影响,会展业遭受重创,但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线上展览迅速发展,线上会展设计图供不应求,所以他们这个专业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成了“香饽饽”,这些项目订单都是他从网上接的。近一年来,他已经赚到一万多的薪资。他告诉记者,三年前,因为学习成绩差,他们没有考上高中。但是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没想到这一方小的图纸成就了他的设计师之梦。

原来,索建学习的会展设计专业是北京大树多多教育科技集团和邯山区职教中心校企合作特色专业。北京大树多多教育科技集团是一家聚焦图形图像设计领域的工学结合服务平台。集团携手中高职院校建立大规模的图形图像设计实训基地,通过工学结合培养设计师人才,让知识技能快速转化为创造价值的生产力,真正解决公司招人难、学生就业难、家庭教育负担重的社会问题。校企合作“培训+实训+升学” ,所有项目在校实训,中职高职连读。今年邯郸市教育局评选出的6家校企合作共同体中,该特色专业榜上有名。

在会展设计实训基地,记者看到这里并不同于普通教学楼。每个班级门口挂着的是一家家公司的名称,学生们实训室更像一间办公室。学生们坐在办公桌前操作着电脑,电脑上是一张张三维设计图纸。学生王振兴告诉记者,别看这些小小的图纸,薪资是按照实际设计的平方米数收费的,每张图纸的价格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大树多多教育科技集团校企合作负责人平爱秀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每年举办会展300多次,为会展设计师提供展示个人才华的广阔舞台。未来,随着会展业的数字化转型,必为会展设计师提供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除了展会对会展设计师的需求巨大,博物馆、美术馆、商场、卖场、临时庆典会场等对会展设计师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中职学生在学校学习期为三年,通过两年的文化课、专业课学习,就可进入实训阶段。会展设计专业在教学中实行项目课程化和学生员工化两大特色教学,由学校与企业联合开发符合行业用人需求的科学课程体系,开展“工学结合”专业定向培训,为社会和企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次,该专业为企业“定向培养”准员工,通过项目赛马制和实训轮岗制,强化技能操作和联系,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会展设计师。班级门口挂着的公司名称牌子都是与实训基地合作公司,在实训基地每一个合作公司都会外派设计师来学校带领学生做设计项目,项目设计成果为公司所用,学生可以得到相应的薪资。

据了解,该专业在读学生有800余人,目前培养出的会展人才已有几千人,很多毕业生自己创业开办了公司。宋志朋是该专业早年的毕业生,目前他在上海开办的会展设计公司,年营收过千万,公司招聘的很多设计师都是他的师弟师妹。如今,他们已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

平爱秀表示,集团还将持续深入地开展中高职院校合作,校企协同育人,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丰富校企合作内容,提升校企合作水平,提高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赋能更多职教学生就业创业,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