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肉牛育种获得重大突破

我国肉牛育种获得重大突破
2022-08-17 09:38 新华网 编辑:芦思雨

近日,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主导培育的“华西牛”获得了国家畜禽新品种证书,成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化肉牛新品种。该品种的育成打破了当前我国肉牛核心种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牛位于六畜之首,是农耕时代最重要的农耕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今耕牛已经退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但牛的肉用价值越来越得到重视。居民的牛肉消费量和肉牛业发展水平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标志,因此,如何把牛从过去的“役用”转变为“肉用”,推动我国养牛业由传统养殖向现代肉牛产业的跨越,是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道世界难题。

2002年,从国外学成回国的李俊雅研究员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带领课题组将“三高两广”(高屠宰率、高净肉率、高生长速度、适应性广、分布广)作为肉牛新品种的育种目标,最终确定内蒙古乌拉盖地区为“肉用西门塔尔牛”(2018年更名为“华西牛”)新品种培育基地。

2022年,全国“华西牛”核心场户达41家,联合育种企业总数达60余家。目前,“华西牛”已开始第五世代的选育工作。

“华西牛”具有生长速度快,屠宰率、净肉率高,繁殖性能好,抗逆性强,适应面广,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既适应全国所有的牧区、农区以及北方农牧交错带,也适应南方草山草坡地区。在寒冷和高温高湿等环境下,都能表现出良好的生长发育性能。与国际同类型肉牛品种相比,“华西牛”的日增重、屠宰率、净肉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李俊雅团队还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华西牛”基因组选择参考群,率先将基因组选择技术应用到肉牛育种工作实践中,大幅提升了育种效率,最终实现了肉牛育种核心技术从的“跟跑”到“并跑”的跨越。

专家表示,预计到2025年,“华西牛”每年可提供进站采精公牛400头左右,我国肉牛自主供种率提升到70%。到2027年,每年提供优秀种公牛将达到500头以上,自主供种率将达到80%,实现核心种源自主可控。

按照当前遗传进展推算,“华西牛”再经过5-10年选育提升,其生长速度、产肉性能和屠宰性能等主要肉用指标将媲美美国、澳大利亚等顶级肉用西门塔尔牛核心群。“华西牛”优秀个体冻精可以对外出口,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