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丨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国这十年丨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08-17 08:58 新华网 编辑:李茗茜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

新华社记者王琦、范思翔、董博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顺应新时代,取得新发展,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人民政协不断实现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中央宣传部16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与成就。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独特优势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旭从顶层设计、框架体系、政治共识、效能发挥四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取得的新发展。陈旭表示,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中国共产党发挥着坚强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集智聚力,已经成为独具魅力的好制度。

陈旭说,围绕着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问题,党中央研究制定专门的党内法规和多部重要文件,并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就组织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内部监督等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宪法为基础、以党内法规和文件为主体、以相关配套政策为辅助的制度框架体系。”陈旭介绍。

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陈旭说,这是从我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人民政协工作取得新作为新成就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十三届全国政协将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邹加怡说,十年来,全国政协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召开18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0次专题协商会、1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6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51次专家协商会,协商方式和平台载体不断创新完善。

在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方面,邹加怡表示,十年来,全国政协构建了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的制度体系。全国政协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制度建设。

近几年来,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建机制、搭平台,不断增强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邹加怡介绍,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委员们参与读书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参与率达到98%,发言58万余条,既通过读书学习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又注重在协商交流当中不断增进共识,实现委员自我教育提高和带动界别群众相促进。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邹加怡说,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集思广益促进决策优化,汇聚共识助力决策实施,同时开展民主监督推进决策落地见效,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陈旭从三方面概括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一是通过政党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制度安排,发挥了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广集民智、广求良策,帮助执政党改进工作的作用;二是讲求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发挥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的作用;三是以合作协商代替对立争斗,发挥了减少社会内耗、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的作用。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敬安说,十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8000多件,经审查立案47000多件。这些提案经过认真办理,一大批意见建议被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提案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一些重大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此,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为例作了介绍。“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携手并肩、共克时艰,作出了重要贡献。”桑福华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