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解读《邯郸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解读《邯郸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08-17 0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初,市教育局出台了《邯郸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称,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市将持续推进、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各学科的统筹推动,特别是要加强品德、政治、语文、历史等相关学科教材的挖掘。

在中小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三进”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参与率达100%。加强青少年思想心态引领塑造。开展好“三进”优质课、5分钟视频精品课评选活动,到2025年累计评选“三进”优质课、精品课1500节;将“三进”工作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内容。

同时,加强和改进学校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创新,科学规划思政课课程目标,丰富思政课课程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改革思政课评价机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强化思政课教材系统性、权威性,用好统编思政教材;加大学校思政课教科研工作力度,开发生动鲜活的思政课教育资源,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培养体系和研究体系建设,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大力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质量。

另一方面,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结对带教计划,推动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学习交流提升;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发掘一批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优化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举办思政课专职教师授课比赛,开展思政课展示交流活动,到2025年累计评选优质思政课1000节。

在此过程中,严格落实学校党组织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常态化机制,完善高校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评聘制度,落实人员待遇和经费保障;完善兼职辅导员和校外辅导员培训、管理、考评制度;建立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科学系统的培训体系,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全员培训、示范培训、骨干培训,打造一支把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的人才队伍。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苏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