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建城看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加码赋能”——邯郸银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常态建城看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加码赋能”——邯郸银行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2022-08-16 0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干净整洁的网点环境、温暖贴心的便民设施、高效规范的业务服务、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邯郸银行坚持业务提升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以支持经济发展为己任,实现了“区域化-集团化-规模化-高效化-品牌化”五大跨越,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同心同向,凝聚文明建设合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举全市之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增强综合竞争力注入了强劲动力。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邯郸银行有什么制胜法宝?作为窗口服务单位,邯郸银行如何推进各项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展现邯郸良好形象?

加强理论武装。成立“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最新政策理论知识。实地参观学习,到西柏坡纪念馆、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石家庄中国人民银行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正定等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丰富党日活动,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红色经典著作诵读、宣讲英模先进事迹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精心组织安排。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部门有限责任目标进行考核,定期专题研究听取汇报。开展“百日攻坚”活动,依托建设“优服银行”“不排队银行”“夜间银行”等特色品牌,优化升级服务。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网上文明传播活动,壮大网上宣传力量。

建设企业文化。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主题活动,完善员工诚信考察评价制度,大力弘扬诚信守诺传统美德,努力倡导诚实守信价值准则。加强普法教育,邀请法律专家、资深律师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开展“书香机关”创建活动,浓厚学习氛围,让干部职工在多读书中提升了境界格局、拓宽了眼界视野。

内外兼修,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服务质量是银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内容。

为切实改进和提高全行服务水平,增强全员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打牢业务发展根基,邯郸银行内外兼修、软硬并提,下大力度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水平。

内强素质,提升业务水平。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有关制度、操作流程等,加强点钞、汉字录入、翻打传票等业务技能的训练,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常态化开展消防、反电诈、适老等演练,增强职工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置能力。发挥激励作用,设立“业务能手”“服务明星”“内控能手”等奖项,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形成“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严抓消保服务投诉,在全行范围内开展“客户零投诉”创建活动,录制消保培训短视频,加强员工职业素养教育。开展优质服务驻点辅导,对服务排名相对靠后、历年星级网点进行实地辅导交流,提升全行优质服务水平。常年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提升活动,坚持“夜间银行”“免费银行”和“不排队银行”等特色化经营,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服务,获得广泛好评。

外树形象,优化便民服务。开展“邯银好邻居——共享客厅”行动,全行各网点统一提供免费饮水、免费电话、免费上网、免费手机充电、免费休息、免费复印、免费卫生间、免费会议室、免费使用雨具、免费使用擦鞋机十项便民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6万余人次,得到社会公众好评。开办河北首家“硬币兑换中心”,近两年累计办理硬币兑换1656万元,为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加强网点硬件设施建设,各网点营业厅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休闲阅览区、公众教育区等,配备了轮椅、老花镜、打气筒、办公文具等物品。先后在总行营业部、石家庄分行营业部、人民路支行等13处建立了“爱心妈妈小屋”,为孕期、哺乳期女性提供干净、舒适、温馨的独立空间。

满怀热忱,传递志愿服务温情

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在提升业务素质的同时,邯郸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机制保障、全员行动。建立志愿者活动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目前,网上注册志愿者1134人,占职工(邯郸辖区)总数的92%。近年来,邯郸银行多次组织开展党员文明交通、环境保护、金融知识进社区等志愿服务,累计参加1200余人(次)。

勇担责任,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全市“博爱一日捐”募捐活动,筹措善款23万余元。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微爱接力”帮扶共建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向广平县胜营镇中心小学捐赠近万元文体用品。组织“我为党旗添光彩”大型公益献血活动,140余人次参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进社区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深入企业上门办理批量化开卡服务。

志愿服务,聚光成芒。时常慰问希望小学、养老院、特殊儿童和家庭困难学生,为他人带去关怀与温暖,展现良好服务形象。利用春节、三八节等重要节日时点,开展主题营销,宣传货币反假、存款保险、个人征信安全等金融知识,提高居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常态化关爱异地工作的员工家属、开办“健康小屋”、对大病员工进行专项救助等,得到广大市民和员工广泛好评。开展“爱心义剪”“环境清洁”“关爱学子,助力高考”“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宣讲创城知识,播放公益广告,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抗击疫情,逆向而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行各党支部鼓励所有党员深入社区、冲锋一线,协助社区做好出入登记、测温消杀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暖心力量。多渠道提供疫情防控资金1000多万元,捐助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疫情防控物资180万元。为支援武汉防疫用药的邯郸制药厂、提供民生服务的美食林集团等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新增授信1亿元,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乘势而上,推动银行更好发展

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于城市而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对企业而言,亦是如此。

近年来,邯郸银行坚持业务发展与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赢得客户信赖,推动各项业务以务实创新之姿,展现蓬勃发展之势。

——实现了区域化发展。先后设立了石家庄、保定、邢台、秦皇岛分行,网点覆盖了河北省60%的人口。

——实现了集团化发展。发起设立的武安村镇银行,存贷款规模居全省110家村镇银行第2位、全市10家村镇银行第1位。

——实现了规模化发展。成为邯郸最大银行、世界千强银行,2022年6月末总资产2070亿元,相当于驻邯第二大行的2.1倍,同比增长8.1%;跃居世界千强银行第558位,直升86位。

——实现了高效化发展。2022年1—6月实现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4.5%,纳税1.8亿元、同比增长16.2%,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全市银行业平均水平。

——实现了品牌化发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在文明城市建设接力赛场上,邯郸银行将以文明实践凝聚发展力量,砥砺奋进、只争朝夕,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努力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常雪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