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空中警察”请战!

报告:“空中警察”请战!
2022-08-15 09:5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8月10日,邯郸市公安局训练基地内,三架警用无人机正在进行抓捕、喊话、侦查,三名特警手握遥控器不断练习飞行技巧,这是邯郸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无人机应用及反制大队特警在进行日常训练。

特警尹剑波为记者介绍了这些装备:“大疆、吉影等大大小小的飞行器用来空中巡逻、搜捕、救援、指挥,最新科技技术应用于警务实战的场景,小机器有大作为。”

疫情防控、疫区巡逻的“帮手”

运用无人机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在河北省属于首创。3月16日,在邯郸高速北口,三架无人机利用红外热成像、扩音器等装备进行车辆防疫检查。“请用手机扫描健康码”,司机不下车,无人机利用热成像给车上人员测温,过往车辆可快速通过检查站,减少了车辆拥堵,提高了防疫效率。

无人机应用及反制大队大队长张志明介绍:“无人机具有高空机动灵活、移动速度快、巡查覆盖面广、避免人员直接接触等优势,特警可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今年疫情封控期间,在封控小区,特警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对扎堆聊天人群、不佩戴口罩出行人员,及时进行提醒和劝离,组织群众有序进行核酸检测,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并且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进行全方位空中广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此外,将药品及其他急需的生活物资绑在无人机上,利用装备的抛投技术,为无法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家庭送去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降低了人员接触而引起的传染风险。

4月3日上午,特警支队携带无人机装备到鸡泽县双塔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巡查工作。无人机大队出动无人机4架,对双塔镇核心区域开展无人机巡查,并将无人机拍摄的核心区域直播画面图传送至防疫指挥部,为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现场依据。

4月5日,无人机大队再次赶往鸡泽县支援抗疫工作,连续对浮图店镇核心区域、双塔镇核心区域以及县城区进行空中巡控、视频传输和防疫政策宣传,巡查面积达20平方公里,减轻了基层民警工作负担,降低了接触感染风险,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社会治安、应急救援的“神器”

自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在特警无人机大队治安辖区,夜间特警巡逻,无人机也跟着“出警”。

万达商场附近人流较大,夜间小吃摊位多,为防范社会治安事件发生,警用无人机发挥了大作用。“警用照明无人机在夜间可为特警锁定犯罪目标、提供光源,配合地面警力完成对嫌疑人的追捕。”,特警琚浩然介绍。

小型侦查无人机适用于需要隐蔽场景现场侦查,利用红外热成像技术,迅速锁定打击目标。

无人机作为公安部门的得力帮手,不仅能打击犯罪目标,还能灭火、能救援,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多面手”。

近日,特警支队在固定水域内开展水上救援演练。此场景设置为:公安特警接到岸上群众报警称有人落水,但落水位置不明确,急需救助。特警搜救侦查无人机到达现场后,立即打开红外热成像,搜寻落水人员位置。在特警队员熟练操作下,无人机立即锁定落水人员固定位置,发射信号弹标记位置,投放救生衣,协助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救援落水群众。

张志明告诉记者:“警用无人机操作需要特警手眼、手脑配合,大部分情况下特警看不到无人机飞行,特警在3公里外,通过屏幕判断飞行位置,不同于民用无人机,警用无人机对速度、场景等要求高。”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宝贝”

为提升特警警用无人机技术实战能力,无人机大队坚持无人机日常训练,每日进行无人机四点起降和移动目标侦查科目训练,自2021年9月以来,无人机大队执行飞行任务80多起,为公安工作提供科技力量。

在训练中,特警队员通过无人机发射网枪、催泪弹、烟雾弹、爆震弹等武器,并通过无人机可在多场景中完成救援抛投、侦查、取证、定位、抓捕、训练等警务工作。每人每年飞行训练800小时以上,每名队员能够熟练运用警用无人机飞行和反制设备精准打击犯罪。

8月11日,市县无人机队伍实战训练成效“大练兵”在邯郸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举办。“嗡嗡……”定点起降科目“比武”时,裁判员一声哨响,来自各县区的特警队员用控制器飞速将警用无人机落在指定位置上。执行移动车辆侦查任务时,警用侦查无人机隐蔽跟踪车辆,保持一定距离又不被驾驶员发现。这些场景应用于实战中,对有力打击犯罪起到了出奇制胜的作用。
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满足多元化警务实战需求,警用无人机正以科技力量助力公安工作开展。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曹楚琦/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