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行、百字长的评价“捧红”猪脚饭餐馆 内容打动网友

23行、百字长的评价“捧红”猪脚饭餐馆 内容打动网友
2022-08-14 15:32 红星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原标题:女孩写数百字用餐评价感谢“最后一顿饱饭” 猪脚饭餐馆成网红,每天都“爆单”

位于深圳城中村的“家味猪脚饭”餐馆在外卖平台的一条用餐评价,近期被网友截图转发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触动了不少人。

这是一则有23行、数百字内容的评价,充满着感激和谢意。评价者写道,她是一个即将离开深圳的四川女孩,原本独自来实习,却被学校和中介坑了。她称在离开深圳前的最后一天,无意中点了一份猪脚饭,没想到久违地吃了一顿饱饭。“可能大家觉得我这样说很搞笑,但是这种感激的心情,也许只有我自己体会了……”

商家给该点评也留下了长长的回复,告诉她人生有起有落,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失意。“你可以搜一下约翰库提斯。看看他的坎坷不平,你会发现自己是幸福的!”

而看到用餐评价和商家回复的截图后,不少网友说看到女孩所写内容,就想起自己刚刚实习或步入社会时的辛酸经历。也有网友被老板的实在打动,特意在店内点外卖。

记者一直试图联系评价留言的女孩未果,而“家味猪脚饭”餐馆的老板肖祥金,8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

8月11日,记者又来到肖祥金的店里,发现菜单上最贵的主食是肥肠饭和牛腩饭,每份17元,最便宜的是青菜面,每碗6元。肖祥金说,他开店希望做的是熟客生意,注重薄利多销。

而记者发现,外卖平台上那则长文评论已经不见了,疑似被删除。记者通过女孩ID搜索,发现无法搜索到相关信息。

关于长文留言

网友:“救人的可能只是一份猪脚饭”

在某外卖平台的深圳“家味猪脚饭”餐馆评论中,7月17日出现了一则“我没想到我离开这里前,还能吃到一顿饱饭”的长文留言。在这则留言中,网友自称是一个即将离开深圳的四川女孩,原本独自一人来实习,却被学校和中介坑,她经常“敷衍地吃一些东西”,很多外卖“贵得要死,少得可怜”。然而在离开深圳前的最后一天,她无意中点了一份实惠又好吃的猪脚饭。“我没想到离开前还能吃到一顿饱饭,可能大家觉得我这样说很搞笑,但这种感激的心情,也许只有我自己体会了。”

8月8日,“家味猪脚饭”餐馆老板肖祥金告诉记者,“当时大概是第二天晚上,我洗完澡出来乘凉时,打开手机看了一下后台,就看到这条7月17号的评价了。”

他说:“当时感觉有点小小的惊讶,觉得自己做的饭有人认可,有点小开心。看到她的经历又有点心酸,就想劝劝她。”

肖祥金今年32岁,是一名充满干劲的90后小伙,老家在福建三明,来深圳打拼已经有四五年了。他称店铺是2021年11月份盘下的。“60平方米的空间,摆了四张桌子,店的规模不算大。”

据介绍,店铺位于深圳坂田地铁站附近的一个城中村。“这里有个扬马市场,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中,不少都是离开家乡来深圳的打工人。”

肖祥金告诉记者,平时店里的菜都是自己和一个师傅做,只有中午忙的时候,会请一个钟点工帮忙。他家的饭店既做堂食又做外卖。

在深圳开饭店的四五年里,肖祥金也帮助过不少身处困境没有办法吃饭的人。“有男生、女生,也有小孩子。他们对我说,没吃饭,肚子饿,过几天打工赚钱了还给我。我说可以不用给。要吃鸡腿饭、猪脚饭,我都会给。”

这则食客的评价留言被一名网友看到后,截图放在了社交平台。这名网友的账号以往发送的内容,只有数十个赞,但这条内容却有上千条评论。评论区中,很多人表示心疼这名女孩,产生了共情,也想起了自己刚步入社会的人生经历。

受到网友关注后,肖祥金的猪脚饭店收到了很多慕名前来的订单。有些人来尝试味道,并给出了用料实在、味道好的评价,还有些人因为女孩的留言而感慨良多。8月8日晚上9点左右,一名网友在平台下单并备注“此单不用配送,请骑手小哥吃。”在随后的晒图评价里,该名网友表示自己同为普通打工人,“压倒人只是一根稻草,拯救人的也可能只是一份猪脚饭。”

关于留言中的“这么多和实在”

走红前餐馆一个月纯收入四五千元

肖祥金称,自己21岁左右进入社会,那时身上没有什么技能,只能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没有赚到多少钱。2014年,他开始学习烹饪,最后学成厨师,工资可以达到上万元。

“但当时就感觉瓶颈了,后面就自己开店。”肖祥金说,听说福建有许多人到深圳打拼都成功了,于是也打算闯一闯。但在深圳罗湖区开店三年后突逢疫情,饭店亏损,宣布倒闭。最后,肖祥金把车卖了还了贷款。

到了2021年底,肖祥金来到离市中心相对较远的龙岗区,重新开店。随着时间的推移,肖祥金的小店凭借质量和用料收获了不少回头客和熟客。“在对面上班的人,有几个小哥经常过来吃,对我的味道还是比较认可的。”

8月11日,记者来到肖祥金的店里,菜单上,最贵的主食是肥肠饭和牛腩饭,每份均为17元,最便宜的是青菜面,每碗只要6元。而记者了解到,周边餐馆这样的餐食,二三十元一份。肖祥金说,他开店希望做的是熟客生意,注重薄利多销。

之前那则餐后留言的长文中,写着“没想到,拿到手后,这么多,这么实在。”记者点了一份标价为15元的猪脚饭,发现一盘饭有一个煎蛋,许多青菜,以及十余块肉,看起来着实丰盛。

按照肖祥金计算,每份饭堂食的利润约6元,外卖由于有20%的抽佣以及配送费、打包费等成本,利润要低许多。在这次因为女孩的长文评论走红前,店里每天的生意差不多有80多单,日营业额在600元到700元左右,去掉每个月六七千的房租水电,一个月纯收入差不多为四五千元。

一位连续两三个月,几乎每天都在“家味猪脚饭”吃晚饭的老顾客说,自从发现这家店以后,自己就没有为晚上吃什么发过愁了,“这里很实惠的,老板人也好”。看到肖祥金忙得脚不沾地,她一边吃着饭一边调侃,“你这里成网红店咯。”

关于爆火和质疑

“没有炒作,仁者见仁”

随着之前那条长文评论的刷屏,肖祥金店里的生意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以记者来采访的8月11日为例,截至21时,仅外卖平台的单数就超过150单,从18时到21时,订单打印机一直没有空闲,“你有新的订单”的提示音不断响起。采访也只能在肖祥金进进出出的间隙进行。

肖祥金说,生意好,他虽然高兴,但也难免手忙脚乱。就在前几天,店里的厨师因为家里有事请假回家,肖祥金本来以为自己一个人应付得下来,结果突然每天都是“爆单”的日子,让他不得不想办法找人帮忙。

一开始,肖祥金找了一个小学徒,结果对方干了一下午,看到近乎“恐怖”的订单量,直接说不来了。幸好隔壁店的老板是肖祥金的福建老乡,放下自家生意过来帮了忙。这两天又招到了两位临时工阿姨,总算帮他分担了些压力。

据肖祥金介绍,平时店里的外卖订单一天也就80个左右,以前也不是没有过一天140、150个外卖订单的日子,但那都是他主动花钱在外卖平台上买来的推广。现在每天都这样,让他有些应接不暇,“明明没开推广,但(订单数)一直在涨。”

原本备的一天的量,这几天卖到中午就全没了。肖祥金现在每天都要准备上百斤猪脚,他不得不把上班时间提前,每天早上6点就到店里做准备。关店时间也从以前的晚上10点,提前到晚上9点左右。最近的工作量让肖祥金有些吃不消。“需要早点回家休息,太累了。”

网络上不乏一些质疑肖祥金的声音,有些网友怀疑他策划用这个评论炒作店铺的声誉。对此,肖祥金表示自己也看到了这些评论,但那则长文留言,自己也是无意中看到的,从未策划过,“我的感觉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部分网友)搞销售、搞营销的,觉得是那个(营销)。”

8月11日,记者发现,外卖平台上这家猪脚饭店铺的那则长文评论已经不见了,疑似被删除。记者通过女孩ID搜索,发现无法搜索到相关信息。

关于留言中的“约翰·库提斯”

被猪脚饭“耽误”的文学爱好者

“人生起起落落坎坎坷坷总会有的,咬咬牙就过去了”“不要太在意一时半会的失意,而迷失了大好时光”……肖祥金给女孩的回复里满是对生命的感悟与思考,而这源于他“猪脚饭店老板”背后的另一个身份——文学爱好者。

肖祥金称自己平时喜欢看书,尤其是看哲学类型的书。他原来工作的饭店对面有一个图书馆,他常常在中午下班有空闲时,就去那里读书。也正是在那时,他看到了约翰·库提斯的故事。

说起约翰·库提斯,肖祥金的语气里满是敬佩,“他天生残疾,没有脚。父母把他送进小学之后就被人欺负,他被丢进垃圾桶里,受尽各种折磨。也想过死,也迷茫过,成长经历很心酸。我如果遇到这种事情,都没办法处理了,但是他一路走过来,成功了,所以很触动。你能感觉到自己所有的委屈,跟他比起来都不算委屈。”

肖祥金称,他想告诉那个女孩,其实人生不用那么迷茫,做好3件事就会更幸福。第一就是身体要保持健康,不要过度劳累。第二就是要有一份事业,有生活的来源,独立自强。第三就是一个合适的人生伴侣。(记者 陈卿媛 周炜皓 实习生 曾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