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的白酒咋样?看邯郸人怎么说

邯郸的白酒咋样?看邯郸人怎么说
2022-08-14 15:38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酒文化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其独特的地位。千百年来,不乏文人墨客饮酒吟诵,留佳作无数,也不乏英雄豪杰借酒明志,成千古伟业。酒文化,是国人感情交流的重要媒介之一。

邯郸自古农耕发达,酿酒条件得天独厚,酿酒历史源远流长,如今,邯郸也有不少广为人知的白酒品牌。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推出邯郸白酒行业报告,用数据让大家了解邯郸白酒那些事儿。

1.喝酒人群主要是40岁上下的男性

数据调研显示,在喝酒人群的年龄段中,21周岁-40周岁的人群占比55.52%,41周岁-60周岁的人群占比40.86%,而20周岁及以下和61周岁及以上只占比将近4%;在性别占比中男性占比近九成,而女性只占比1成。

2.丛台酒、赵王酒和永不分梨酒在邯郸白酒市场占比相对较高

数据调研显示,丛台酒、赵王酒和永不分梨酒在邯郸白酒市场的占比最大,分别是96.21%、73.10%和70.17%。

3.多数邯郸消费者选择在线下购买白酒

数据调研显示,在购买渠道中,网上购买白酒的占比为27.93%,去大型市场/超市购买白酒的占比为62.59%,在烟酒门市购买白酒的占比为83.79%,选择其他渠道购买白酒占比为5.52%,具体包括亲朋好友馈赠、去饭店买酒或者厂家直销等。在网购平台中,选择京东和淘宝的人最多,分别是62.93%和41.38%,选择拼多多购买白酒的占比为12.59%,选择苏宁易购平台的人最少,只有8.1%。

4.购买白酒主要用于聚会和自己品尝

数据调研显示,78.62%的邯郸消费者购买白酒是自己品尝,73.1%的邯郸消费者购买白酒用于聚会,用于商务宴请和庆祝节日的各占38.79%,只有5%的邯郸人用于其他途径。

5.大多数邯郸消费者购买的白酒价格在50元-200元

数据调研显示,大多数市民购买白酒价格分别是50元-100元和101元-200元,分别占比66.9%和42.76%。

6.喝酒主要因为场合需求和个人爱好

数据调研显示,66.21%的受访者认为喝酒是场合需求,57.41%的受访者认为喝酒是个人爱好,有43.28%的受访者认为喝酒的意义在于抒发内心情感,30.86%的受访者喝酒是因为欣赏酒的文化内涵,还有2.93%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具体包括交友、人际交往等。

7.邯郸人选择本地白酒最看重口感口味

数据调研显示,邯郸人在选择本地白酒时,口感口味是最看重的方面,占比90%,其次是价格因素,占比58.97%,酿造工艺占比41.72%,历史文化占比35.17%,企业规模与品牌知名度占比26.72%,包装样式和促销活动占比较少,只有18.45%和16.03%,获得的奖项及成就占比最少,只占7.59%。

8.在白酒的口感上,受访者更看重白酒香型

数据调研显示,在白酒的口感上,75%的受访者选择白酒香型,对白酒的刺激性和爆口度的不是很看重;在口感上,受访者不喜欢辛辣刺激的白酒口感,更喜欢喝醇厚绵甜的白酒。

9.在促销方式上,七成的邯郸人最喜欢直接降价促销

数据调研显示,白酒直接降价促销是邯郸人最喜欢的促销方式,占比71.38%,其次是买一赠一(赠同样的产品),占比44.31%,赞助活动和广告宣传的促销方式对邯郸人影响最弱,只占比9.66%和10%。能够看出,不管是直接降价还是买一送一,白酒价格下降是邯郸人最能接受的促销方式。

10.邯郸的地域特色是邯郸白酒最具有优势的地方

数据调研显示,邯郸地区的消费者认为邯郸本地白酒最具有优势的地方是邯郸的地域特色,占比84.14%,其次是邯郸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占比68.97%。

普华有策在《酒行业发展现状及面临挑战》报告中提出:我国由于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和消费者口味差异,分为广受消费者熟知的全国性品牌和颇受当地市场欢迎的区域性品牌,随着酒类行业的发展,市场上涌现出了大量优质的区域性品牌,相比全国性品牌,区域性品牌对于地方市场的线下渠道的掌控更强,有稳固的经销商团队,管理精细化程度高,由此可见,邯郸白酒在邯郸有相当的发展潜力。

11.市民建议主要集中在提高白酒品质、优化口感、降低价格和提高知名度等方面

本次调查中,问卷主观题部分市民填写了大量意见和建议,经归纳梳理意见内容,目前主要集中在白酒的品质、价格、口感和知名度上。

1.品质方面。“提高品质是关键”、“注重品质,打出名品,追求长远”、“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减少包装费用”、“提高品质和品牌知名度”、“产品提升,产品宣传”等。

2.价格方面。“价格低一些,质量好一些,做长期之事”、“扩大规模,量化生产,降低价格”、“尽量提高酒品质量,降低价格”等。

3.口感方面。“持续研发口感,绝对可以全国知名”、“注重质量与口感”、“最主要的是口感,如果口感度好一些还是很愿意喝咱本地的酒”等。

4.知名度方面。“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要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提高知名度”、“知名度还不够高,在外地很多人不知道邯郸酒”、“打造品牌,提高知名度”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