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车邯郸人都怎么买?咱用数据说一说!

这类车邯郸人都怎么买?咱用数据说一说!
2022-08-13 15:35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不断膨胀,二手汽车市场推动了整个汽车贸易的协调发展,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生活消费需求。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大数据调查分析,形成了一份关于邯郸市二手车消费市场的调研报告,旨在为促进邯郸二手车市场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数据支持。

经济实惠是二手车最吸引群众的要素      

在“您认为购买二手车的好处”这项调查中,有80.99%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实惠”是购买二手车最大的好处,排名第二的是“适合新手过渡”,有55.37%的受访者选择,排名第三的是“性价比高”,有46.28%的受众选择,除此之外,“选择余地大”、“保值率高”、“零件好配”也分别有22.73%、16.12%、7.85%的受访者选择。

半数群众通过网站了解二手车资讯     

在“获取二手车资讯途径”这项调查中,有49.17%的受众选择了通过网站了解相关资讯,有42.15%的受众选择通过朋友介绍了解讯息。

此外,通过APP、公众号和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了解资讯的分别占比36.78%,28.93%,28.10%;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类传统媒体了解资讯的均占比19.42%;选择“其他”的占比7.02%,其中包括“现场看车咨询价格”、“微信朋友圈”等,最后,有4.13%的受众选择了通过传单了解二手车资讯。

购买过二手车的人数占比与年龄呈正相关

在“您是否购买过二手车”该项统计中,我们发现51周岁及以上的受访者中购买过二手车的比例较多,占比43.48%;41-5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27.4%的人购买过二手车;31-4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21.88%的人购买过二手车;而在30周岁及以下仅仅有16%的人购买过二手车。

“是否愿意购买二手车”与收入直接挂钩      

对于“您是否愿意购买二手车”一项调查中,我们发现收入越高的人群,选择“是”的比例越低。具体体现为: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受访者有88.37% 的人愿意购买二手车,月收入3000-5000元的受访者有86.18%的人愿意购买二手车,月收入5000-7000元的受访者中有85.42%的人愿意购买二手车,而月收入7000元以上的受访者,选择“是”的比例明显较低,为77.78%。

“是否为事故车”是群众选购二手车时最看重的要素   

在“选购二手车时,您最看重车辆的哪个要素”一项调查中,有65.7%的受访者选择了“车况描述的真实性(是否为事故车)”,此外,最看重“使用年限”、“价格”、“品牌车型”的人群分别为13.53%、11.11%、9.18%。

使用时长超5年的二手车竞争力较弱      

在“您可以接受的二手车车龄”调查中,选择3年以内的人群占比33.33%,选择3-5年的人群占比54.59%,可以接受5年以上的二手车的人群占比11.59%。二手车车龄长难免会引发买方更多的疑虑,如:“发动机运行时间长”、“汽缸是否已磨损”等,另外还有一些细节方面,比如机爪胶、密封圈、胶套等不容易看到的橡胶件,经过5年的岁月侵蚀,橡胶老化是难免的,若没有及时检查,很容易引发一系列震动和噪音问题。

受欢迎的价格区间是10万元以下       

在“您想选择的二手车价格区间”一项调查中,有46.86%的受访者选择5万元以下,有43%的受访者选择5-10万元,有7.73%的受访者选择10-15万元,选择15万元以上的只有1.45%。如果有10万元以上的预算,大多数人还是会优先考虑购买新车,而10万元以下的二手车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小型车更为消费者青睐

在“您倾向的车型”该项调查中,小型车因停车方便、经济实惠等优势成为了人们的首选,占比32.85%;紧跟其后的是紧凑型车,占比27.05%;其次是中型车占比21.26%;再次是SUV占比14.98%;微型车选择人数最少,仅仅占比3.86%。

考虑到二手车的过渡性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无论是从价格还是对初出茅庐的新手来说,适配性都比较高,因此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许多人的优先选择。

受访者对二手车购买渠道无明显偏好   

通过对“您会选择哪种渠道购买二手车”开展调研,发现选择人数最多的渠道——“二手车市场”占比26.57%,同时也有受访者选择通过熟人中介购车或购买朋友的车,二者比例较为接近,分别为23.19%和21.26%;此外,选择二手车交易平台(瓜子二手车)等占比17.39%,欲通过4S店购买二手车的受访者占比最低,仅为11.59%。

71.94%的受访者需要专业人士帮助选购二手车   

对于“在选购二手车时,以下哪三项服务最吸引您”这项调查中,得票前三名分别是“专业人士帮助选车”、“提供质保服务”、“权威性认证”。

展开来看,有71.94%的受访者选择了“专业人士帮助选车”,许多想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对汽车知识并不了解,希望获取专业人士帮助;排名第二的是“提供质保服务”,有69.57%的受访者选择,这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二手车质量安全普遍存在担忧;选择“权威性认证”的占比59.42%。

此外,“车辆过户一站式服务”、“心仪车型到店通知”也有较多人选择,分别为41.55%、25.6%,体现出便利性服务对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正面作用;“售后保养”和“支持按揭付款”选择的比例分别为16.94%、11.11%。

担心质量安全问题是人们不愿购买二手车的主要原因  

在“不愿购买二手车的原因”这项调查中,“担心质量安全问题”是选择最多的一项,占比86.36%,成为劝退许多消费者的第一要素;排名第二的是“怕缺乏担保和售后服务”,占比60.74%;排名第三的是“对卖方缺乏信任”,消费者对卖方提供信息的信任度不高,从而降低交易效率和成功率;排名第四第五的分别是“不愿接受二手”和“再次转卖价格低”,各占比10.74%和7.85%;最后是“没有面子”,比例为8.16%。

受访者对邯郸市二手车市场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收集的有效样本中,在建议方面,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为:“规范有序”、“售后有保障”、“加强监管”、“权威机构检测”、“扩大宣传”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