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薅羊毛”,邯郸人的手机都很“诚实”

对于“薅羊毛”,邯郸人的手机都很“诚实”
2022-08-11 17:42 天工指数 编辑:张振山

您体验过“薅羊毛式”的购物吗?您怎么看待这种购物方式?日前,邯郸新闻传媒中心中原天工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大数据调查发现,超七成受访市民对薅羊毛式购物表示认可,近九成受访市民手机里关注了“薅羊毛”平台,五成受访市民手机里有网购电商平台的捡漏群。对此,专家表示,“薅羊毛式”消费无可厚非,但“适度”的火候一定要掌控好。

Top1.现状调查

您对“薅羊毛”怎么看

近九成市民正在关注中

近年来,“薅羊毛式”购物日益盛行,“薅羊毛”一族熟知各类购物平台的优惠政策,热衷于抢各种福利和优惠券,对拼团、满减、返现等方式得心应手,有人甚至以此为业。邯郸市民对此是何种看法呢?调查显示,75.96%的受访市民对“薅羊毛式”购物表示认可,整体评价较为正面,不过其中41.83%的受访市民“觉得好,但是嫌麻烦很少参与”,而“觉得非常好,加入很多‘羊毛群’和相关公众号,经常研究各大电商平台活动”的受访市民则占比34.13%;13.47%的受访市民态度偏中性,他们也许因工作忙没空关注,或者根本“无感”,抑或因不差钱,不需要关注;10.58%的受访市民态度偏负面,他们“觉得不好”,理由是“‘便宜没好货’,浪费时间精力还容易冲动消费”。

虽然对待“薅羊毛”的态度不一,但是手机的“反映”最真实。在面对您手机里是否关注了“薅羊毛”平台(包含APP、公众号、小程序、)这样的问题时,近9成受访市民给出了“是”的答案,其中关注1—3个、4—6个、7—10个、11个以上薅羊毛平台的占比分别为:68.27%、14.9%、2.4%、3.37%;仅有11.06%的受访市民表示未关注任何“薅羊毛”平台。

“薅羊毛”心理普遍存在

女比男更加“得心应手”

借助发达的网络平台,消费者“薅羊毛”的心理得到释放。哪种“薅羊毛式”购物最受欢迎?数据显示,“网购下单货比多家”是邯郸受访市民最常用的“薅羊毛式”购物方式,50.49%的受访市民已熟练掌握本技能。此外,“遇到特价先打开手机网上查价”与“外出觅食必找团购”这两种购物方式紧随后,分别占比44.17%、40.78%。

那么,谁更擅长“薅羊毛”?在这方面,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得心应手”,“商店记货号”“外出觅食找团购”“遇到特价先打开手机网上查价”“双十一、六一八熬夜蹲守0点特价”“遇到一件9折三件6折活动,拼尽全力买三件”……以上种种都是女性占比高于男性。

“薅羊毛”渠道繁多

电商捡漏群最受欢迎

如今,电商平台不仅局限于网购,同时也瞄准线下实体店,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同发力、共赚钱,普通消费者手机里要是没几个优惠福利群或网购返利APP那可真是新鲜事了。调查显示,50.96%的受访市民最常用的“薅羊毛”平台是以线上为主的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捡漏群;以线下为主的“菜市场、超市、生鲜门店秒杀群”和“社区团购群”则紧随其后,分别占比14.9%、10.58%。

喜欢使用“有返佣金或拼团或秒杀活动微信小程序”与“买卖商品返佣金(或有隐藏优惠券)的电商APP”的受访市民均占比9.62%,“手机中的‘薅羊毛’APP”前五位依次是:一淘、返利、蜜源、京东饭粒、淘粉吧。4.33%的受访市民倾向从“专门收集打折信息的公众号”里获取“薅羊毛”信息。

“薅羊毛”习惯因何而来

家风节俭、经济拮据占多数

“吃东西前找团购,买东西前找优惠券,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90后的白领小薇说,“薅羊毛”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商品,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日积月累,能省下不少日常开销。提到自己“薅羊毛式”购物习惯由何而来?小薇表示跟家庭氛围有关,从小自己就被父母灌输节俭理念。调查显示,习惯了“薅羊毛”的受访市民中,35.58%与小薇情况类似,“薅羊毛”习惯多来自于“家风节俭”;30.77%则是因“经济拮据”不得不想办法节省;还有25.96%则是“纯粹爱好”,因为很享受“薅羊毛”成功后的那种成就感;仅有7.69%是为了“转售形成的差价诱惑”。

Top2.存在问题

“薅羊毛”并非百利无害

费力费时的糟心事很常见

年前花了1分钱在某电商平台拼购了一条保暖裤,到货后一开快递满心欢喜变成哭笑不得,保暖裤确实是保暖裤,可裤子却一条腿宽一条腿窄压根不能穿。想到前不久的一次“薅羊毛”经历,90后小李很是糟心。“浪费精力和时间,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都不知道该怪自己乱贪便宜还是怪店家白贴邮费‘卖个寂寞’。”小李无奈地说。实际上,小李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这种事在“薅羊毛”时很常见。

大家可以很有共识地将“薅羊毛”的弊处一一列举:“浪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味追求便宜,忽略实际需要,从而造成更大浪费”“精打细算却踩了‘坑’,有挫败感”,这三项分别占比42.31%、37.98%、16.83%。

“薅羊毛”还有风险?

部分行为可能并不合法

除了劳心劳力白忙一场,有些“薅羊毛”行为还可能存在违法风险。据河北十力律师事务所郭保良律师介绍,“薅羊毛”行为是否存在不合法性,要从行为人的主观意愿来看,一般我们提到的“薅羊毛”行为,主要是通过电商平台、折扣群等发布分享的优惠券进行购买;但是还存在一种特殊的“薅羊毛”行为,即明知是平台或者店铺出现纰漏却趁机谋取利益的“薅羊毛”行为。前者虽有所得利,但与正常购买行为无异,主要跟商家的促销活动有关。但后者的行为,行为人出于主观恶意进行“薅羊毛”行为明显超出正常的交易行为,此举会导致店铺或者平台损失较大,违反了公平交易原则,若涉及金额巨大或行为恶劣,行为人或将承担民事责任。

在谈到“薅羊毛式”购物的未来发展和管理方面的问题时,大部分受访市民的观点是比较理性的。33.17%的受访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控制,坚决打击恶意行为”;33.21%的受访市民认为“平台应增强科技投入,减少平台风险漏洞隐患”;22.12%的受访市民希望“商家应加强操作和风险保障,及时止损”;7.21%的受访市民感觉“保持现状”即可;5.29%的受访市民则“坚决反对一切薅羊毛行为”。

Top3.专家提醒

避免过度消费

让购物回归“理性”

“其实有时候,很多东西并不需要,但是看到那么便宜还是忍不住下手,最后买回家除了占地方什么用都没有。”大学生丹丹表示,以前她加了很多羊毛群,一看到低价商品就想买,后来才明白“闲置是最大的浪费”。

“薅羊毛式”购物为何会影响百姓消费心态?据华夏语杉心理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秀香介绍,商家提供的让益,易使消费者在浏览商品时,会因为价值低廉,产生一种即刻“拥有”的感觉,一种全能的“掌控感”,购买行为给消费者带来了快感,反正又不值很多钱,买了放家留着日后用。当消费者反复购买几次后,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即使家里的物品消费不完,也无法抑制自己的购买欲。

刘秀香表示,购物本是人们日常的一种生活行为,消费者通过“薅羊毛”省钱无可厚非,但是当越来越多的“薅羊毛式”的消费成为一种习惯时,则应引起警惕,人的精力与时间是有限的,莫要因小失大影响自身生活品质。同时,闲置物品大量堆积,使用价值得不到体现,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因此希望大家能理性消费,拒绝诱惑。同时也提醒想成为职业“羊毛党”的朋友们,这并非一件易事,操作过程中有可能会“踩”到法律的红线,请慎重对待。

在此,刘秀香也为大家支上两招:延长支付时间。很多购物网站提供便捷支付方式,以减少客户犹豫时间,所以大家不要嫌麻烦,请将你的“免密支付”或“刷脸支付”修改为“密码支付”,给自己留出一些犹豫的时间;增设理性检阅时机。选购商品先放入“购物车”里,日后统一“审阅”是否为必须品,某个时间专门集中核减,筛选出生活的必需品,一次理性的检阅机会将淘汰掉很多不需要的物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