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 无可“梯”代 幸福 更上层楼

平安 无可“梯”代 幸福 更上层楼
2022-08-10 06:3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高层楼房的增多,电梯安全成了关注的焦点。哪些人在维护着电梯的安全运行?遇到电梯故障时,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近日,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走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就这些问题,邀请专业人士为市民解答。

电梯“体检”谁来做?

“电梯应当至少每15天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工作人员郭浩利向记者介绍说,电梯的维保分为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市民可以通过电梯内显著位置的二维码查询并监督电梯的维保工作。

“维保单位在对电梯维保时,要进行扫码工作。”郭浩利说,这是对维保工作监督的一种方式。维保人员在进行维保作业时,需要使用手机登录平台,签到签退,刷脸认证,记录维保作业过程,上传维保图像,并生成无纸化电梯维保记录。

据介绍,上面所说的二维码,市内所有电梯均有设置。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居民可以进入“邯郸智慧电梯”小程序,了解电梯的编码、注册代码、生产厂家等“身份信息”和检验机构、检验日期、下次检验日期、维保单位、维保日期等信息。同时,小程序还拥有故障报修、困人报警、评价建议的功能。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电梯故障,诸如门关不上、按楼层按钮后不动等问题时,可以向物业反馈,也可以拨打96365或者扫描电梯内二维码留言进一步反馈问题。”郭浩利告诉记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投诉、举报或发表个人建议,共同来监督电梯安全管理。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收集后,会根据具体的留言内容转发给相关的维保、使用、监管单位,并及时给予反馈。

郭浩利说,不仅如此,每部电梯还装设了基于物联网的远程监测系统,实现了对电梯全天候的远程监测。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根据采集的电梯运行数据、异常情况以及健康指数等信息,会对每台电梯按需维保进行作业指导,提高维护保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还会定期分析报告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监督抽查和安全监管,最大程度地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实现智慧监管、精准监管和综合治理。

遇到电梯故障怎么办?

“寻求救援的方式有三种,在电梯里面都可以完成。”郭浩利说,居民在电梯内遇到故障时,可以通过按下电梯内的紧急呼叫按钮,或是联系电梯墙面上的物业和维保单位电话,或是拨打96365联系邯郸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

“通过这三种方式联系上外界时,要说出你所在电梯的应急识别码。”郭浩利介绍道,电梯墙面上设有蓝色的电梯应急处置标识,上面有电梯应急识别码,说出这个6位数编号,就可以锁定电梯的具体位置。

编号就是电梯的身份证,市里所有的电梯都有编号,不仅显示电梯的位置,并且显示电梯的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郭浩利说,“有的乘客被困电梯后,说不清在什么位置。通过这个编号,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会锁定电梯位置,通知物业和维保人员去现场查看情况并实施救援。”

在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后,物业公司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派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做好安抚工作。同时,每台电梯都有相对应的维保人员,在接到通知后,会赶到现场根据被困人的具体情况,制定临时救援方案,在确定电梯停止楼层和与乘客取得联系后,通过断电、松闸、盘车等一系列作业将轿厢停稳,最后用专业工具打开电梯,救出被困乘客。

“遇到电梯故障时,不要使用网络上的自救方法,任何自救方法都是不安全的。”采访中,郭浩利特别强调,在把被困电梯的消息传出去以后,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等待救援。

如果上面说的三种方式都未能成功发出求救信号,可以仔细注意外部环境,轻拍电梯门,吸引电梯外的人注意,寻求救援。切记,不可以重拍,更不可以砸电梯、扒门。

郭浩利还提到,电梯安全事故和日常生活中的电梯故障是不同的,生活中多数的电梯困人是因为电梯的零部件发生故障,从而引发了电梯的保护机制,电梯就会停下来,导致困人,这是一种保护机制。

“这种情况就相当于我们在开车,车上故障灯亮了以后,我们要做的是先把车停下来,根据故障灯的提示,去排除故障,再继续开车。电梯是垂直方向的交通工具,危险相对会更大,一旦发现有故障,就会启动自检功能停下来。”郭浩利解释道。

减少电梯故障需多方努力

近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常开展现场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等地,设置安全宣传点,采取现场悬挂标语、摆放宣传站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电梯安全法律法规和乘坐电梯注意事项、应急处置方法等知识。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该局主要通过智慧电梯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电梯安全内容,积极推广介绍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邯郸智慧电梯云平台、微信小程序等,并耐心解答群众对电梯安全使用的疑问。

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2022年上半年,困人故障中最主要的三种原因分别为:人为原因中的“生活垃圾导致开门受阻”占困人总数的26.90%,外部原因中的“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停电”占困人总数的24.68%,门系统中的“厅门锁失效”和“轿门锁失效”分别占困人总数的4.30%和2.58%。

数据中,人为原因和外部原因导致的困人数占困人总数的68.08%。不难看出,人为原因导致的电梯故障占有很大的比例,其中包含: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导致开门受阻、野蛮搬运导致电梯变形、超载、阻挡关门时间过长等等。

“电梯本身原因导致的故障占比远没有人为和外部的原因占比大,电梯作为垂直运行的交通工具,日常爱护和合理使用很重要。”郭浩利告诉记者,电梯安全是需要多方共同维护的,作为使用单位的物业公司是电梯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电梯安全负责;维保单位负责实施电梯的维护、保养和救援工作;居民平时也要多爱护电梯,合理使用。

在此,郭浩利也呼吁市民,不能在电梯内打闹,要均衡地站在电梯内;开关电梯要按内外开关,不能人在轿厢里面或门口用力掰门,或用物体挡门;爱护电梯内按钮,不要用力击打,反复按;不要有液体下流轿厢,有触电或破坏电梯的隐患;严格按电梯限重或限人数使用。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晓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