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这项数据,大陆和香港占比高达39%

台湾这项数据,大陆和香港占比高达39%
2022-08-10 06:32 环球时报 编辑:张梦非

8日台湾主管部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如果不是靠来自大陆和香港的巨额贸易顺差支持,台湾贸易今年前7个月将出现巨额赤字。

8日,台湾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台湾进出口总额约为5474亿美元。作为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台湾今年前7个月共计出口2899.7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27.2亿美元。其中,台湾对大陆和香港的输出达1131亿美元,占比高达39%。

贸易顺差直接影响GDP的表现,对台湾这样的出口依赖型经济影响更加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台湾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贸易顺差为602.78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不是大陆和香港为台湾带来的贸易顺差,台湾今年前7个月将出现近285亿美元的贸易赤字。

《环球时报》记者自台湾主管部门发布的新闻所列的数据发现,近十年台湾连年保持贸易顺差,其贡献主要来自大陆和香港。如果没有大陆和香港的顺差支撑,台湾自2012年起都将保持逆差状态,且规模巨大。以2021年为例,台湾全年贸易顺差为648.85亿美元,而大陆和香港贡献的顺差为1046.98亿美元。如扣除这项数据,台湾全年贸易逆差高达398亿美元。

另据台湾经济部门过往数据,对外出口在台湾GDP中的比重逐年上升,且一直是台湾GDP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对大陆和香港的巨额贸易顺差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以2022年第一季度数据为例,台湾GDP增长了3.91%,而其中3.88个百分点来自商品及劳务出口。据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测算,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的2020年,出口对台湾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88%,若非大陆和香港的巨额贸易顺差,台湾经济在2020年极可能出现下滑。

8月3日,大陆有关部门根据有关进出口方面的规定,以及食品安全要求和标准,对从台湾地区输往大陆的葡萄柚、柠檬、橙等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采取暂停输入措施。同时,大陆决定暂停天然砂对台出口。

据台媒报道,台湾主管财政统计事务部门相关人员蔡美娜8日在发布数据时,自恃“两岸贸易高度相互依赖,几乎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声称“若‘贸易制裁’升温,恐将成为七伤拳。”

但唐永红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经济对大陆的高度依赖是客观事实,对此,台湾一些人员其实心知肚明,但却以此为托词,实为担心大陆采取更多经济惩罚措施。

彭博社9日在报道中引用花旗集团一位经济学家的观点指出,鉴于地缘政治局势变幻莫测,除上述被采取暂停输入措施的产品外,台湾其他目前仍享受零关税的输往大陆的商品也面临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