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疫情为外源性引入,毒株系国内首次检出

三亚疫情为外源性引入,毒株系国内首次检出
2022-08-05 14:53 央视新闻 编辑:李茗茜

记者今天(8月5日)从海南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8月1日至5日8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235例阳性感染者,其中本土确诊病例191例(三亚市165例、儋州市7例、陵水县6例、东方市8例、临高县2例、海口市2例、五指山市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4例(三亚市37例、儋州市2例、东方市1例、乐东县1例、陵水3例)。

截至8月5日8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56个、中风险区43个(三亚市33个,临高县4个,五指山市4个,海口市2个)。

此次三亚疫情聚集性明显,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报道,隐匿性、传染性强,为外源性引入,指示病例为偶然筛检发现,与渔港渔船相关,传染来源尚不清。通过进一步溯源调查发现,中心渔港渔船存在与境外鱼货交易行为,隐匿感染回港引入的可能性最大,也不排除通过境外带毒的冷冻鱼货导致中心渔港相关人员感染所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