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又有新进展!

福厦高铁,又有新进展!
2022-08-05 07:19 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辑:张梦非

8月4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无砟轨道铺设完工,取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重大突破。

8月4日,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无砟轨道铺设完工。张伟摄

据了解,安海湾特大桥是我国首座高速铁路无砟轨道跨海大跨斜拉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境内,连接晋江市与南安市,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全长1.56公里。安海湾特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三座跨海湾大桥之一,主跨300米。

中国铁建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砟轨道指采用混凝土、沥青混合料等整体基础取代散粒碎石道床的轨道结构,又称作无碴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具有平顺性好、稳定性佳、使用寿命长、耐久性高、维修工作少等特点。安海湾特大桥主梁采用有效气动措施,减少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满足了跨海大桥通行高速铁路列车的技术要求。

安海湾特大桥是我国首座无砟轨道跨海大跨斜拉桥,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境内。张伟 摄

“安海湾特大桥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大桥施工负责人邢天明说,铺设无砟轨道对施工工艺、沉降控制等要求极高,安海湾特大桥“大跨”又跨海,且无砟轨道“上桥”没有参考先例,因此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

安海湾特大桥是我国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实现高铁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张伟 摄

同时,无砟轨道的铺设施工,面临主桥梁体因温度和荷载的变化导致梁面高程测量数据变化明显的问题,因此“如何测量控制无砟轨道定位”成为最大的技术难题。

安海湾特大桥总工白昌杰介绍,该项目在主桥区段安装多种传感器,对不同温度、不同时段下的桥梁变形数据进行监控,经过多次分析验证,最终采用“相对高程”测量数据进行无砟轨道精调施工,一举攻克跨海斜拉桥无砟轨道测量难题。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张伟 摄

据悉,福厦高铁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77.42公里,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