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2022-08-04 15:28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倪岳峰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

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王正谱主持 叶冬松出席

8月3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今天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持续提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会议。

倪岳峰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上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倪岳峰通报并点评了今年上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重点工作。他强调,今年上半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推动国家和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全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新的动能加快增长,投资增速好于预期,重点区域带动有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省经济运行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工作与京畿要地、沿海省份的区位不相适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不相适应。各地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自我加压,奋发有为,真刀真枪干一场,干出一番新面貌,确保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8月3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倪岳峰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一要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承接央企总部及子公司,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二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集中谋划实施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工业技改项目、城乡建设项目、农田水利项目,持续深化与国家部委和央企对接合作,抓好专业化招商机构和招商队伍建设,努力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三要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团作用,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四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努力营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五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各类开发区建设水平,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六要着力加强大气、水污染治理,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首都“两区”建设步伐。七要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八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排查河湖水库、燃气管道、道路交通、危化企业等方面安全隐患,统筹做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倪岳峰指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各级党委、政府和人大、政协及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凝聚齐抓共管合力。要强化作风建设,把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认真研究和解决问题作为习惯,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营造真抓实干的氛围。要强化量化考核,树立争先创优导向,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奋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王正谱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防疫情、稳增长、惠民生、保安全等工作,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紧盯年度目标抓调度,加强督促指导,逐级传导压力,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要紧盯项目投资稳增长,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开展多种促消费活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要紧盯产业发展提质量,落实主导产业领导包联制度,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头部企业,提升园区能级,推动企业入园进区。要紧盯市场主体优服务,不折不扣落实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要紧盯风险隐患保安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抓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葛海蛟通报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石家庄市、唐山市、廊坊市、黄骅市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直有关单位、部分驻石省属企业、中直驻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