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偏瘫,货车司机丈夫把她带在身边跑运输

妻子偏瘫,货车司机丈夫把她带在身边跑运输
2022-08-04 10:0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这是一对相互扶持的患难夫妻,丈夫聂建文和妻子曹盈盈,夫妻俩都是甘肃人,现在在上海生活。聂建文是一位货车司机,这两年,他都把因病导致偏瘫的妻子带在身边,边跑运输边照顾,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夫妻俩的感情,也在朝夕相处中越来越深。

一边照顾妻子 一边出车赚钱

在上海郊区一处平房里,聂建文正和妻子做出车前的准备。

聂建文:我们出一趟车就跟旅行一样,因为我都给她买的亮(色)衣服,最多穿两天我就给她换了。

出一次车,少则数日,多则一个月都回不了家,曹盈盈没生病前喜欢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聂建文承担起了给妻子穿衣打扮的任务。

聂建文和妻子有两个儿子,一个16岁,一个19岁,都还在上学,生活压力原本就不小。两年前,妻子突发脑出血,更是让这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

聂建文:转到康复医院有半个月,家里就见底了,我上车的时候身上就留了2000多块钱。

给妻子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手术后,曹盈盈偏瘫在床,行动不便,家中老人孩子顾好自己的生活和学业就已不易,照顾曹盈盈的任务只能由聂建文承担。一边是一家人的生计,一边是需要照料的妻子,想来想去,聂建文决定,把妻子带着身边,出车挣钱。

聂建文:我就想我怎么往车里背,车上有个被单,我试试,然后把她缠到我的被单上面,缠在我腰里边。很吃力,但上去了,最后越来越习惯了,背上背下都没问题了。

狭小的驾驶室,成了夫妻俩的生活空间。大部分时候,曹盈盈都躺在被褥上,和丈夫聊天,给他唱歌鼓劲。

除了开车,聂建文每天还要给妻子做康复训练,擦洗身体,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曹盈盈的状况正慢慢好转。

“我个子不高 但能扛起你的一片天”

现在,聂建文和曹盈盈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两个人,一辆车,狭小的驾驶室,成了夫妻俩一路遮风避雨的家。对于妻子来说,虽然跟车的日子很辛苦,但是能和丈夫朝夕相处,看山看海,有苦更有乐。

刚开始的时候,一边是经济的压力,一边是身体的劳累,重担全部压在聂建文的肩头,确实让他感到很沉,很难。但是聂建文说,再苦、再累,他都会撑下去。而他对妻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个子虽然不高,但能扛起你的一片天”。

聂建文:有段时间因为我腰不好,我腰椎间盘(突出),然后疼得不行了,就背不动了。那时候我就愁,这一大家子咋搞。反正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我在床上翻身我都翻不过来,吓得我老婆在那哭。在上海这边待了一个星期左右,我感觉腰好点了,然后我开始又跟我老婆两个人出车。反正现在只要一出车就十天半个月,很少回家,我们就走到哪里睡哪里,基本上我们租的房子就跟宾馆一样的,车是我们真正的家。

带着妻子跑运输,聂建文没法和其他司机交替驾驶,有时遇到车辆故障,一个人修车更是非常困难。虽然有苦有累,但妻子的陪伴,也让原本枯燥的行程,多了不少乐趣。

这两年来,除了照顾妻子的起居生活,聂建文还格外关注曹盈盈的情绪变化。生病前,曹盈盈也有自己的事业,经营了三家服饰店,突然的变故,让她一度陷入了消沉。

聂建文:刚生病一下子的话,她是由身体健康变成半残疾,情绪也蛮低落。我就天天给她做好吃的,天天把她哄得乐呵呵的,有时候说着说着她就哭了。我说你怕啥?我说有我。有我一口吃的,肯定就有你一口吃的。哪怕我老了,没人管了,我捡瓶子,也把你养活。我个虽然不高,但是我能扛起你的一片天。

二十多年的感情,让两个人早已密不可分。一次,儿子把他们在货车上的生活拍成短视频发到了网上,收到了很多网友的鼓励,夫妻俩开始用视频记录路上的日子。

聂建文:我发这个就是为了记录生活。回想我们这一步步走过来还是挺不容易的,老了给自己留个回忆。你搀扶我,我搀扶你,老了就是一个伴。

主播点评:爱相伴 情相随

年轻时,聂建文在人群之中,一眼就相中了曹盈盈。身边人总说,长得既不高又不帅的他配不上漂亮的老婆,曹盈盈有时也会开几句玩笑,给聂建文起了个外号叫“大个”,可就是这样一个并不高大的男人,现在扛起了家庭的一片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患病的妻子。当然,付出是相互的,在生病前的二十年里,是曹盈盈留在家中,照顾着老人,拉扯着孩子。现在她虽然不能在经济上为聂建文分担,但却能用陪伴和爱,给奔波在路上的丈夫加油鼓劲。他们的故事,真正体现了那句誓言,无论贫穷富有,健康疾病,都不离不弃,相扶相持。(记者 陈雯 窦筠韵 王玮 张峻赫 马荣达 程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