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青年红 温暖一座城

一抹青年红 温暖一座城
2022-08-03 06: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青春逢盛世,青年当作为。今年暑期,团市委启动“桑梓计划”大学生专题——2022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大学生返家乡作贡献。

活动受到了全国各地邯郸籍大学生的欢迎。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目前已有来自燕山大学、云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全国各地430多所大学的2500余名学子回到家乡邯郸,奔赴实践岗位。

今天,请跟随记者的视角,去看看这群可爱的青年人,看他们如何在各自的实践岗位上,用一抹抹靓丽的青年红去温暖邯郸这座城市。

用所学知识助力实践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之前参加过的防疫志愿者工作不同,这次并没有在社区内进行志愿活动,而是在联纺西街道办事处直接接触了政务实践。”返乡大学生孟奕晗向记者介绍说,在这里,她通过电话排查、电脑处理数据等方式了解基层一线的政务工作。

孟奕晗是沈阳药科大学一名大二学生,由于她在学校承担新闻部的部分工作,这次的实践活动她被安排到联纺西街道办事处纪检委实习。

“我想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拓宽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能力,并将实习所得的经验运用到平日的学习和生活中。”孟奕晗说,按照街道安排,她负责取送件、表格制作和疫情排查等工作。

孟奕晗向记者表示,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疫情排查工作。她说,“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我可以运用生理学专业知识,为居民科普疫苗的作用机制,告诉他们为什么疫苗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为什么不建议各品类的疫苗混打等等。”

面对一些居民对灭活疫苗的疑问,孟奕晗通过耐心解释,消除他们对疫苗的排斥心理,使他们能够主动接受加强针的接种。她说:“大部分居民都十分配合疫情排查工作,尤其是挂掉电话之前的那声‘谢谢’,让我心头一暖。”

“有时,我会遇到一些不太配合核实信息工作的居民,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要经常打电话询问轨迹路线、疫苗接种情况和目前所在辖区等。有的居民情绪比较激动,这时候通过耐心向他们解释,基本都是可以顺利地完成工作。”孟奕晗说,通过不断地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不仅锻炼了她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她的自信心。

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她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们一起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对方加快工作进度,在生活中也互相帮助,这让她的暑假生活不仅充实而且快乐。

在实践活动中历练成长

同样在联纺西街道办事处参与社会实践的宋欣然,在街道的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负责退伍军人信息核对和录入工作。

“对于军人的认识,我一直停留在天安门前盛大的阅兵仪式上。”宋欣然说,开始负责核对退伍军人信息的工作时,她发现,原来她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距离很近很近。“每一位退伍军人的信息都要录入在册,当他们参军时的证件照出现在我面前, 我仿佛能看到他们当年意气风发的青葱岁月。”在她看来,不同种类的退役证明更像是书写百年国防建设史一样。

令宋欣然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服兵役一百五十六个月的退伍军人。“一百五十六个月,十三载春秋更替,他将自己一生中最青春洋溢、最热情活跃的时间献给了国防事业。这怎能不叫人心生敬佩呢?”宋欣然感慨道,无数的华夏儿女以自己的方式守卫祖国,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每一点付出都有回报,每一滴努力都有收获,美好永远值得被歌颂。

“在这里工作的每一天都很充实,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她说,在这里体会到了细心严谨的工作作风,每一件事都需要认真地完成,不能出半点差错;也体会到了耐心积极的工作心态,面对大量琐碎的资料文件,需要耐心细心才能把它整理好。

宋欣然说,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她深刻感受到什么叫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让更多学子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

“我现在所在的桃园有1.2万亩,有赵王仙桃、滏阳红蜜等40多个品种。每一个桃子从开花、结果到成熟全程可追溯,在果园就可以直接吃哟……”家住邯山区的返乡大学生于会鑫在团组织的安排下,与1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组建了乡村振兴小分队,发挥各自学科专业优势,开展直播助农活动。

家住曲周县的牛文豪是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她的社会实践是政务实习,负责协助处理公文、整理资料等。工作之余,她还与几名返乡大学生做起了志愿者,主动走进农村、社区,带领20多个孩子读书、画画、下棋、游戏,陪伴少年儿童在有趣的学习实践中度过多彩假期。

几天工作下来,牛文豪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天的社会实践,不仅提升了自身综合能力,还能为乡亲们做些贡献,感觉每天过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

就读于新疆农业大学的许乐然,在社区里负责核对和录入退役军人信息。“信息的核查和录入工作需要耐心细致,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得到了真正的锻炼,为自己以后步入社会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以后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进来。”许乐然对记者说。

……

组织返乡学子进行一个多月的社会实践,既能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民情、提升能力,又能进一步充实基层力量,为基层治理创新思路、带来活力。

今后,我市将面向返乡大学生开展“我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举办人才、创业等政策推介会,组织进行观摩交流、社会调查等活动,从而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

像孟奕晗、宋欣然、于会鑫、牛文豪、许乐然一样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从社会实践中深入了解家乡,用实际行动去助力家乡发展,在家乡闪耀着属于自己的青年红。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王晓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