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永年区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工作纪实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永年区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工作纪实
2022-06-22 14:4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六月的永年,骄阳似火、热浪滚滚。走进永年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无不感受到项目建设加快发展的强劲动力:总投资33.7亿元的永洋赛迪冶金装备制造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10天,工人们抢时间赶进度,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金力电池隔膜产业化项目,新上的4条生产线基础设施已完工,正在吊装立柱……

今年以来,永年区全面实施总投资3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亿元的60个重点项目,其中:争列省重点项目8个、市重点项目31个。1—5月份,省重点项目投资预计完成4.26亿元,投资完成率19%;市重点项目投资预计完成26.7亿元,投资完成率45%。

永年区委书记马洪广表示,永年区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把永年建设成要素集聚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环境保障。

坚持精准发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是实现提速快跑、富民强区的根本途径。永年区牢牢把握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以赴抓项目,只争朝夕上项目,全区经济稳定向好,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以来,永年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4家,目前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194家,全市第一。

永年区政府区长陈涛表示,永年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发展一揽子措施,突出抓好立区兴区战略性支撑大项目、好项目,以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今年以来,永年区紧紧围绕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础设施超前建设,科学布局项目大盘子,通过目标倒逼、精准包联、动态问效等措施,推动全区60个重点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永年区紧盯特钢产业链条延伸,签约10天就落地的永洋赛迪冶金装备制造项目成为全市钢铁产业链延伸的标志性项目;立足服务长城、现代、一汽大众等汽车品牌,永旭汽车连接线束项目自签约到投产仅5个月时间;提升发展承载力的107国道改扩建、富强中学、永年高级中学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同步推进。

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永年区实行“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模式,制定项目任务清单,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照月度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开展项目观摩,先后组织12次观摩活动,包联帮扶113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34个;实行项目建设“擂台赛”考评机制,将项目建设成效与干部考核挂钩,增加全区上下推进项目建设的压力和动力。

创新“云端”方式,催生招商引资“新引擎”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永年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抓手,不动摇、不松劲、不懈怠,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路数,借助“云平台”,招大引强,确保优质项目平稳落地,打开引资引业新局面。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永年区采取“云上招商”与线下招商相结合的方式,灵活运用线上招商模式,依托钉钉、腾讯会议、ZOOM会议等网络手段,成功举办永年区云招商云洽谈活动,邀请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等进行洽谈,使招商引资从“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对接了通达特种设备制造、大秦索道等大项目、好项目。部分前期已经沟通或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通过云对接、云洽谈,进一步深入沟通、交流,达成正式合作协议,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永年区持续瞄准全市“532”主导产业和永年特色产业,组建了“5+1”产业精准招商专班,大力开展补链强链延链招商,精准划分区域,精准对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高端紧固件、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等产业项目,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累计对接洽谈46个项目,举办签约活动4次,成功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72.15亿元,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合力筑牢发展“新支点”

今年以来,永年区启动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活动,制定了支持企业发展10条措施、“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奖励办法和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实施办法等,依法依规为项目上马、企业扩能开设“绿色通道”,上半年以来仅退税减税降费一项达2亿多元。

为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一方面,永年区制定了《惠企政策汇编》,包括企业办理、审批服务、环保要求、税务服务、系列优惠政策、监督渠道等,开展政策培训、“送政策上门”活动,提高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另一方面,该区成立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将土地指标、政策资金等要素资源优先向重点项目倾斜,通过积极盘活工业园区闲置低效用地,把存量土地用起来,将优质项目引进来。今年以来永年区共盘活低效利用土地约600亩,争取各类用地指标1400余亩。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性转移支付资金、上级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组织政银企对接。今年以来共争取各类资金近23亿元,完成银企对接授信额度110亿元,有效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

同时,永年区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畅通问题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一一即时交办、即时办理、即时反馈。该区还从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法律职业人员、市场主体代表等群体中选聘5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通过监督培训、座谈、调研、明察暗访等活动,搜集线索、建言献策等,参与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政企常态化沟通联系,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奋力谱写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永年新篇章。

通讯员 武姿辛 高亚南 邢为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