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兴城绘新景 ——邯山区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纪实

以水兴城绘新景 ——邯山区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纪实
2022-06-17 09:4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仲夏时节,邯山区张庄桥段滏阳河畔,岸洁堤绿、碧波荡漾,宽阔水面上几只野鸭悠闲地嬉戏;整洁的岸边,绿树、小草、拱桥、幽径与蓝天、白云、高楼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水景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滏阳河流经邯山区2个乡镇5个街道,境内河道蜿蜒14.5公里。该区以水润城,以水兴城,在持续治理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高标准实施滏阳河生态修复工程。此次重点修复范围为滏阳河邯肥渠至南湖段4.8公里,涉及河边张庄村、郭家庄村、王家湾村和南河边社区。

邯山区委书记刘海川表示:“邯山区是滏阳河入城第一个流经之地,是市主城区滏阳河生态修复的‘南大门’,我们把滏阳河生态修复作为生态工程和民心工程,高标规划,加压快进,打造节点,建设精品,真正把滏阳河打造成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让它成为一条生态之河、文化之河、繁华之河。”

全域治理,再现“梦里水乡”

曾经水流欢畅的滏阳河,河道一度被淤泥、垃圾、杂草、枯枝侵蚀,垂垂暮矣。

为构建“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全域生态水系,邯山区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发出了滏阳河生态修复的“集结令”。该区成立攻坚会战指挥部,8个专项工作组全力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按照“四带”规划目标集中发力,即:通过河道疏浚扩挖、堤防修筑、堤顶路建设、两岸绿化以及森林主题公园、石榴园和梅花岛建设等,打造绿色生态带;通过沿河周边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遗迹挖掘、生态文化景观打造、邯郸成语石林建设等,打造璀璨文化带;通过建设沙滩公园、钓鱼岛等景观节点,带动沿线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住宿餐饮等,打造缤纷旅游带;通过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同步实施,打造高质量发展带。

清淤扩挖,畅通拓宽河道;加固堤防,保障安全度汛;修复河堤,重塑河岸美景;植树栽绿,优化生态环境……该区以“今天再晚还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事不隔天加快推进,河槽整理、水体修复、文旅建设等一项项工程积极实施,邯郸的“母亲河”重焕光彩。

目前该区已完成河道清淤扩挖4.8公里,累计清淤扩挖80万立方米,截留各类水面杂物100吨。改造后河道由20米扩展到口宽65米以上。改善了河槽淤堵,提升了生态环境,保障了防洪安全。

“治理后,河道过流能力从40—60立方米/秒,变成了337立方米/秒,能够应对百年一遇洪水。”邯山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海军介绍,“去年面对多轮强降雨,正是得益于滏阳河行洪排涝能力的大幅提升,才保障了安全度汛。”

生态治水,治出“岸绿景美”。“三长”巡河、“河长云”监管,让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专人管、全程管、管长远;修复加固河堤,形成5公里长、8米宽的游览大道;对沿河两岸绿化硬化美化,在河槽外铺设了6公里的亲水路;在亲水路两侧和河坡水边新栽绿植,6.5万平方米花草成了沿岸绿美景观带。

该区还对河道区域内的桥梁、闸涵、老旧河湾、堤外渠系整体统筹规划,形成“河外有渠、水外有水、河渠互通、浑然一体”的河湖水利风景区。

持续有效的治理和修复,滏阳河邯山区段已是水光潋滟,逐渐形成水美林丰的湿地河流,“梦里水乡”正在变成现实。

区长刘俊波说:“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治理、打造精品、长效管护,通过滏阳河生态修复,沿岸将呈现出‘推窗见绿、开门亲水、移步进园’的美景。”

沙滩公园,拉近与海的距离

该区创新思路,保留滏阳河蜿蜒曲折的自然形态,立足原貌,打造提升,形成“一河两岛三浅滩多节点”的生态布局。“一河”即打造碧水绕城的滏阳河;“两岛”即河道整治后自然弯曲围合形成2个河心岛屿;“三浅滩”即为满足防洪要求扩挖河坡形成3个较大浅水区域;“多节点”即在观水较佳位置规划设置多个特色文化景观节点。

南湖沙滩公园是重点推进的示范节点,位于南湖公园东南侧,占地66亩。利用滏阳河入南湖口形成的独特“尖沙咀”地理优势,建设200米的沙滩临水岸线,形成入湖“月牙”沙滩,营造碧水蓝天、浪漫休闲娱乐与科普拓展于一体的亲水乐园。

建生态景观,征迁腾地是前提,群众支持是关键。由于南湖上游段紧邻南湖湿地公园,河滩地有许多蔬菜大棚和采摘园。该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5天时间对沙滩公园涉及的17处6000平方米依法征迁,完成地表清障;10天时间拆除规划堤防范围内3600平方米违建;7天时间完成1803亩的土地流转……

在腾出的空间,沙滩、凉亭、椰树景观、游乐设施等随之而现。沙滩公园规划4.4万平方米,其中沙滩区域1.25万平方米,景观绿化区域3.15万平方米,打造“一轴五区多点”格局。“一轴”为碧水景观轴线,“五区”为入口门户展示区、生态湿地涵养区、丛林游憩拓展区、沙滩乐活体验区、自然沙滩休闲区,“多点”为阳光草坪、戏水浅池、观鸟平台、湿地栈道、沙滩树屋等。目前,沙滩区域、瞭望塔、景观植物、迎宾景墙、清风亭、喷泉广场、儿童奇幻沙滩等景观建筑全部完成,突出了水、沙、阳光、动植物、浪漫休闲娱乐等元素。目前,沙滩公园已成为市内外游客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网红打卡地”。

“这里环境好,水清澈得一眼能看到底。我经常带着孩子来玩,邯郸有了沙滩公园,与海的距离拉近了。”家住附近的郭芳说。

沿着亲水路,200余块成语石分布其间,“邯郸成语石林”成为又一处沿河文化美景,水韵悠悠,文脉绵延。该区还将依托滏阳河的曲径通幽,规划建设碧波荷影、滏水故道、花之廊道等景观和沿岸太极广场。一个个生态景观串连成线,将连结成一条缤纷旅游带。

以水为媒,带动乡村振兴

该区保护水生态,做活水文章,在做优生态的同时,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将滏阳河生态修复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同步推进,打造周边高质量发展经济带,以水为媒打造区域发展福地,真正让滏阳河生态修复带动产业发展、惠及广大群众。  

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该区将河道两岸河边张庄、郭家庄、王家湾3个村庄全部纳入乡村振兴整体布局,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沿河美景,开展河道文化项目内涵提升,谋划启动滏水两岸项目包装推介,全面进行水资源、土地、村庄系统性规划整治,与河道整治融合一体,以水为脉实现南湖公园、渚河源生态公园与美丽乡村联动发展,通过发展结伴游、休闲游、体验游、生态游等亲水观光旅游,带动乡村发展和村民致富。

生态修复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该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种植,在两岸栽植花木6000余株的同时,在滏阳河流域河道滩地科学分区种植,开发规划700余亩,种植经济作物和观赏性植物,既美化环境,也提高种植效益,增加集体收入。今年新种植了北方甘蔗、黄金水稻、黑小麦等特色作物以及花卉、林果,发展现代观光特色农业。远期规划建设婚纱摄影、花卉欣赏、景观园艺、共享农场、萌宠乐园、亲子游娱等特色园区基地,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生态修复与净化美化相结合。在沿线河槽水边,该区已种植水葱、千屈菜、荷花、花叶芦竹等观赏类和功能性植物10万余丛,净化水体,增加肥力,为水生动物庇荫助长,进一步修复水体生态,提升水质标准,营造水生鱼虾自由生长空间,为生态、科研、教学提供平台。同时,绿化环境、扮美水面,打造江北诗意田园,带动沿线观光旅游,促进“三生”融合发展,以旅游消费带动周边群众增收。

如今,一幅幅生态画卷在邯山区滏阳河两岸徐徐展开,人们畅游其间,感受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亲眼见证生态亲水、环境优越、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加速崛起。 

通讯员 韩艳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