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存进“银行”

志愿服务存进“银行”
2022-06-14 12:4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6月11日,农林路街道办在邯钢生活区小广场举行“志愿者银行爱心存折”发放仪式暨志愿服务公益大集活动。活动现场,组织者广泛宣传“志愿者银行”,为爱心企业代表颁发“爱心联盟”奖牌,向志愿者代表发放“爱心存折”。此次活动旨在不断打造“奉献社区、服务居民、争先创优”的活动平台,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的机制。

据农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永焱介绍,“志愿者银行”是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辖区企业资源为支撑,以互惠互利为反哺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平台。“街道联合邯钢退管部、康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以及赵王集团、邯钢医院、美食林商贸集团新豪超市、河北银行春风支行、衡水老白干营销公司邯郸市区大区、利福来等多家爱心企业组建企业联盟,同时鼓励企业向‘志愿者银行’下设的爱心超市进行物资捐赠。”张永焱说。

目前,“志愿者银行’服务事项包括扶老助残、文明宣传、环境整治、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维权调解、红色物业、便民助民八大类别。“志愿者根据个人特长或服务意愿申请加入后,得到一张《爱心存折》,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即可获取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实物奖励、到联盟企业享受购物折扣。也可在急需帮助时申请‘志愿者银行’优先帮助,这让志愿者真正享受到善举带来的便利。此举激发了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形成互帮互助、互利互惠的正能量循环。”志愿者代表裴思雨说。

在“志愿者银行”运维上,邯山区直有关部门还定期不定期到该街道、社区指导工作开展。辖区内困难家庭、特殊群体等也被纳入“志愿者银行”管理范畴,结对式、点单式提供日间照料、清扫保洁、就医购药等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同时,对志愿者实行星级化评价管理,不同星级享受不同级别的物品(服务)兑换,并邀请高星志愿者担任社区工作监督员,进一步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英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