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县:点燃重点项目建设“引擎”

曲周县:点燃重点项目建设“引擎”
2022-06-15 10:0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日前,总投资47亿元,涵盖生物健康、新材料等领域的14个重点项目在曲周县同日开工建设。

一批为曲周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的高端项目开建,背后是该县始终坚持“线上+线下抓招商,科技+创新抓项目,纾困+解难扶项目”工作法,递次发展重点项目的坚定信心。

曲周县发改部门提供信息显示,今年该县共列入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点项目29个。其中,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1至5月份完成投资4.59亿元;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6亿元,1至5月份完成投资15.08亿元。

线上+线下,保障项目引进不断档2022年是曲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该县坚持以生物健康、高端童玩、新材料和纺织、装备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打实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线下,该县瞄准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积极引进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吸引了中晶高性能微珠、赫伯孙电气设备等多个高质量、高税源项目来曲投资建设。成立四大产业招商组,充分释放中国农大、上海交大等高校校友资源力量,扎实开展招资引项、招才引智活动。2月18日,组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祥盛大健康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台州恒贝婴童用品等项目成功签约。

线上,该县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盯紧产业方向,聚集重点区域,探索推行了屏对屏“云招商”模式。今年上半年,先后举办了8次线上招商洽谈活动,通过云视频方式参加省商务厅举办的“邯郸市重点招商合作项目境外云发布会”活动,收效良好。

2022年以来,曲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商办法,完成17个项目的签约,签约金额达到101.3亿元,在邯郸1至4月份招商引资排名中名列前茅。其中,签约项目数量排名第一,签约金额全市排名第二,引进外资项目数量全市排名第一。同时,中晶环境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纷纷来曲考察对接项目,投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为曲周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科技+创新,推进项目建设不松劲

曲周县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项目建设,在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尤其是今年以来,认真落实每周会商、月度攻坚、现场调研、绿色审批、督查通报等五项机制,精准推进一批绿色、科技、高端的项目“加速跑”。

眼下,位于曲周县经济开发中区,总投资6.5亿元的中驰负极材料及余热发电项目生产主体完工,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该项目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聘请沈阳铝镁设计院进行整体工艺设计,采用国际领先的炭化工艺,产品纯度可达99.999%以上。项目投产后,可年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等产品65万吨。每小时可生产120蒸吨400度饱和蒸汽,每年可节煤4.4万吨,减少碳排放11万吨,将成为华北最大、全国第三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

中驰锂电池负极材料是该项重点打造的扩能提质项目之一,同时,该县还全力支持秀源全降解塑料制品、四季沐歌新风系统、昶润精密电子等提档升级,着力形成新的生产力。

采用数字智能化生产线,重点为雄安新区绿色装配式钢构住宅建设提供配套服务的众驰绿色装配建筑材料项目,是该县盘活闲置资源,激发企业活力的生动缩影。目前,众驰装配建筑、东科智能装备、长成铝业等10个腾笼引凤项目正在改造提升,上半年可实现竣工投产。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是曲周县培育发展新活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懈努力,科伦塑业进入IPO尽职调查阶段,预计8月份有望在北交所上市,这将是继晨光生物之后,曲周县第2家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恒博新材料正在申报新三板挂牌。同时,持续抓好北农大生物等3家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纾困+解难,助推项目发展不停步

曲周县认真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把扶工助企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举,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是曲周县服务重点项目的一条得力举措。该县扎实开展县级领导包联活动,29个省市重点项目和谋划的105个县级重大项目全部由县级领导包联。活动中,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投产”的工作要求,一抓到底,抓住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县级领导带头下沉一线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组织员工返岗,为省市重点项目解决860名施工人员返岗,办理1.94万张车辆通行证。特别是为中驰锂电池负极材料、北农大生物酶制剂等12名外地返曲管理、技术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项目推进上,该县坚持“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包联部门“泡”在项目工地,当好“店小二”,坚持企业没事不插手、遇见难事不松手、碰到好事不伸手,全力加快项目投产达效步伐。润尔木塑、富根有机生态栽培基质、凡特智能仪表、欧科暖通新风系统等一批大项目上半年可实现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其中,承担润尔木塑复合门生产项目的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学院合作研发出首套国内套装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实现全数字化生产。

今年上半年曲周县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后劲,一个建设区域次中心城市的美好愿景,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建设和全县上下的努力奋斗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韩富强 王俊章 张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