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天完成整村拆迁——从城中村改造看曲周县干部作风转变

27天完成整村拆迁——从城中村改造看曲周县干部作风转变
2022-06-01 10:1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27天,从日均签订协议12.5户,到日均27户、再到日均37户,曲周县北王庄整村改造第一阶段任务基本完成,比原定计划提前13天,开创了“曲周城改先河”。

364户,协议签订、搬家腾房和房屋拆除同步推进、贴心服务,44户家属楼(院)、320户496片宅基征收拆迁、补偿安置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提升了“曲周民生温度”。

连日来,曲周城区光明街北端这个小村子正在为城市发展“舍己让路”,也必将换址重生。

“事非经过不知难。”县委书记孟凡雄说,“北王庄改造作为曲周有史以来首次整村改造,在难上加难中破题,速度快、力度大、效果好,锤炼了作风和能力、检验了班子和干部、点燃了激情和力量。”

北王庄城中村改造只是曲周干部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

对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

作为曲周城区商贸最活跃的街道、联结新老城区的主干道,光明街南段在新城区,交汇人民路、南环路等县城主要道路,紧依凤凰新区,四通八达;中段和北段在老城区,北端扎入北王庄村断了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光明街与北王庄村“对峙”几十年,极大影响县城发展的同时,也限制着北王庄村全面振兴。

“打通光明街、改造北王庄”,成为发展之亟待,民生之刚需。2021年10月份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13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政府常务会等,对北王庄改造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系统谋划,从拆迁方法、步骤到时间安排,从领导机构到人员调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讨论,形成了思想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

“对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一定要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随着县委书记孟凡雄在北王庄城中村改造动员会上的一声令下,综合协调、政策培训、评估认定、拆迁安置等13个工作专班,68个县直单位、5个乡镇,累计584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县委书记孟凡雄、县长尹丽龙先后18次一线办公,现场解决问题;指挥部3名县级领导等一班人,连续27天不离阵地盯住难点、通宵达旦沟通细研;县直单位430多名帮扶干部用情用力、连续奋战,解释惠民政策、消除群众疑虑、争取群众支持;镇村干部既当“讲解员”和“调解员”,又是“联络员”和“搬运工”,北王庄村两委干部带头响应,自家房屋3天内拆除完毕。

拆除一个村庄易,真正赢得民心难。“参战”的党员干部都有着切身的感受和认识:闭门羹要吃、冷板凳要坐、难听话要听,但强大攻势不能弱、工作激情不能减、服务温度不能降、攻坚行动不能慢。

村民李某有5片宅基地,曲周县司法局干部侯群芳多次登门被拒,托他人帮助沟通才见上面,又迎来李某的怀疑。带着耐心听、带着诚意谈,侯群芳连续3天做工作到半夜,终于让李某吐出心声:担心安置房不能如期交付,担心房屋产权问题。侯群芳站在李某一家切身利益的角度,为他们算经济账、发展账、亲情账,反复交流到深夜。李某终于认识到拆迁政策带来的好处,不但很快签订了协议,还自发到其他村民家中宣讲拆迁政策,帮助说服8户村民主动签了协议。

干部迎难而上、真心工作,让北王庄村群众从怀疑观望到支持拥护,选择了主动配合、获得了长期受益,“舍小家搬新家为大家”成为思想认识主流。

更大的收获是干部的作风在实战中得到锤炼,工作能力在干成事中得到提升。县医院干部张立兴在城中村改造总结会上动情地说,有一种高兴叫“同意”,有一种兴奋叫“签约”,北王庄城中村改造,不仅是“学思用”的大课堂,更成为“知信行”的练兵场。

最大的收获是北王庄城中村改造,拆出了县委权威和政府诚信,“说了算、定了干,干必干成、干必干好”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治堵治难,在攻坚战中检验人才

商铺多、停车难、占道经营……多年来,人们驾车出行对繁华的光明街一直避之不及,虽几经治理后有所改观,但拥堵情况一直未彻底根治。再加上曲周县医院位于该街道最拥堵的路段,群众反映强烈,光明街综合治理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九月,曲周县委、县政府启动城区综合治理,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奋战,通过拆除原粮食局、林业局等多处闲置公共资源,新建5处停车场和1处便民服务市场,于2022年元旦全部投用,光明街交通状况全面改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县长尹丽龙说,打通光明街通达至北环、改造太行街至北环、修建育才路西延至西环、改造凤城路东段等一系列工程将有序跟进,城乡发展的堵点难点所在,就是全县干部建功立业的战场所在。

曲周县各乡镇发展不均衡,东南部乡镇基础偏弱。2021年7月18日,中共曲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东南振兴战略,部署了交通先行、水网跟进、产业支撑、人才带动的振兴路径。实施交通道路建设、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河渠清挖引水、农村三产融合、特色产业打造、乡风文明提升七大工程,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清单,南里岳乡、侯村镇、依庄乡、安寨镇四个东南乡镇和曲周镇抓住这一良好契机,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到东南振兴热潮中来。

“东南乡”群众反映强烈的是道路,制约“东南乡”发展的也是道路。作为该县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省道S345馆蝉公路侯村至曲周县城段改建工程,连接县城、南里岳乡、侯村镇、依庄乡,是东南振兴的重要一步。因该道路经过村庄较多,临街商铺拆除和违建清理成为硬任务。带着诚意、带着感情,党员干部又一次迎难而上,“北王庄城中村改造精神”在一项项攻坚中传递、发扬和深化。

推动农业休闲观光、规模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沿馆蝉公路建设交通道路通道和经济发展、旅游观光、乡风文化特色廊道,建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景景相连、乡风文明的东南乡镇崛起带,带动沿线广大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镇村繁荣发展——党员干部施展作为的平台广阔,既定目标蓝图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

城中村改造提升、东南乡镇崛起带建设、项目建设、移风易俗、治乱除霸……今年以来,曲周县强化顶层设计,成立15个攻坚指挥部,一项攻坚一个专班,县级领导挂帅,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一大批长期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被打通,提振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也在攻坚战中检验和识别了干部。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牢固树立“五用五不用”的用人导向,把有能力、有才干的人放到重要岗位上来,把不担当、干不成事的人坚决调整下来,带动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担当担责、苦干实干。去年8月份以来,曲周县委根据干部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综合能力和业绩成效等多方面因素研究干部任用,一批批干部被提拔重用或调整岗位,多名干部被问责查处。通过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在北王庄整村改造工作中,去年下半年新提拔的干部就较好的发挥了中坚作用。

激情奋进,汇聚“务实创新、敬业担当”主旋律

近日,曲周县城中村改造总结转段会议召开,随着签约、腾房、拆除等扫尾工作的快速推进,一条贯穿县城的交通要道即将通畅南北,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老城区“繁荣不舒适”的问题。

“北王庄村拆迁快速顺利完成不是一时之势和偶然成功,而是有着扎实的干部作风基础。”孟凡雄说,曲周干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敢打硬拼的干部作风,是在实际工作淬炼中形成的,是在干事创业中保持的。

2021年7月14日,曲周县召开作风纪律整顿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7月19日下午,曲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大会提出“务实创新、敬业担当”口号,以作风建设破题开路,加快建设活力曲周、魅力曲周、实力曲周、幸福曲周、激情曲周,要求全县党员干部提神、提速、提标、提能、提质、提效,以大量的、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攻坚任务落实责任担当、推进作风转变。

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经济。对长期闲置、遗留问题较多的企业和低效用地企业,通过增资扩能、招商引资、腾笼换鸟等方式,推动企业出清、脱困,目前26家低效用地企业被提升,5家僵尸企业实现产权置换,真正盘活,新上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4.5亿元;以“生物健康、高端童车童玩、新材料和纺织、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成立四大产业招商组,力争招引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20个、投资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2个。目前,祥盛大健康绿色食品全产业链等15个项目成功签约,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谋定即动——拓展城市空间。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曲周镇、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等10余职能部门数百名干部职工,集结挖掘机、铲车、大卡车等各类工程车齐上阵,持续掀起主城区“三拆”工作热潮。一个月内,30处5341米围墙被打开,城市空间更加通透;15处6954.92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城市建设更加规范;28处6256米施工围挡披绿提升,城市色彩更加和谐。

敢为人先——治理农村顽疾。去年以来,全县10个乡镇342个行政村2000余名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清理规范工作。一场根治痼疾、还利于民的攻坚行动在曲周农村全面铺开,沉睡多年、侵占已久的农村集体资产被唤醒和收回。短短几个月内就全面完成任务,一次性增加集体收入5000万元。

事争一流——打造美丽滏阳。总投资9.36亿元,完成全长27.17公里河道扩挖清淤、7处卡口治理、河道两岸绿化、45.2公里堤顶路建设,对沿线29个村庄进行基础设施提升,结合旅发大会重点实施引黄灌溉调蓄工程,突出滏阳河生态廊道、科技馆、农耕文化园、生态农业园、水利科普文化园“一廊、一馆、三园”和生态廊道、入境口节点、南环漳滏园、北环四角游园、马疃湾四个节点建设,正在加快建设。

全力以赴——做好多方统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三夏生产、复工复市、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值班值守,牢牢守好“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的基础上,全面复工复业复产复市,发展活力激发释放;县级领导分包乡镇、县直单位干部分包到村,突出组织领导、排查管控、人员机械、服务保障、安全监管“五个到位”,千余名干部下村入田开展工作,确保夏收夏种顺利开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干部。要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应办好的事办彻底。不按部就班、不因循守旧,破除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敢同强的比、敢与快的赛、敢跟勇的争,曲周发展一定会持续加速向好。”孟凡雄说。

通讯员 丁少义 韩富强 杨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