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路”变身“民心路”

“断头路”变身“民心路”
2022-05-31 11: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断头路”变身“民心路”

——魏县“三拆四治五提升”城市更新行动纪实

5月28日上午,魏县县城礼贤街、望远街、科教路、天安大道4条断头路竣工通车,居委会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分别走上主席台参加开通仪式,县四大班子领导来到现场祝贺。平坦宽阔的道路见证了战疫情、保民生的梨乡发展图景。

“魏县人民是最可亲、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县委书记苏雷芳表示,“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是民生所向,是发展所需。这次拆迁攻坚战役中,涌现出许多令人难忘、感人至深的动人事迹,党员干部纷纷亮明身份,主动作为;广大群众支持奉献,配合拆迁。

“三拆四治五提升”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魏县县委、县政府3月2日召开动员会,启动“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总长4481米、涉及424户、总拆迁面积10.18万平方米的5条“断头路”拆迁任务;不足三个月,礼贤街、望远街、科教路、天安大道4条断头路实现竣工通车,玉泉街南延工程即将完成。从拆迁到通车,实现了零信访、零舆情、零事故、零遗留、零疫情“五零”目标。

“打通断头路,是广大群众多年的夙愿,我们必须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关切摆在首位。”县长高巍如是说。为保障城市更新行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力推进,该县成立“打通断头路、服务大民生”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下设四个分指挥部。县级领导坐镇指挥、统筹协调;广大干部职工集体行动、积极参与,形成了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的攻坚合力。

“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也是个迎来新生活的好日子,更是一个值得我们铭记的日子。”冯辛寨村拆迁户张海亮作为群众代表上台发言,喜悦而自豪。拆迁之初,包联干部走进群众家中,促膝长谈,用心用情解释政策,帮助算好“生活改善账、环境提升账、收入增加账”,赢得了拆迁户群众的拥护和赞成。其实,广大拆迁群众心里也有一本“明白账”,早一天打通断头路,就早一天受益,他们还主动立下了“军令状”,表现了舍小家、顾大家,为城市发展“让路”的无私情怀。吴辛寨居委会居民吴长城的家在拆迁范围内,他不仅积极配合工作,还让妻子为协助搬运行李的“义务搬迁小分队”送去水果。南关居委会74岁老党员张银法,在收到拆迁消息后,自主联系10个人、4辆运输车,一夜之间将家中行李搬运完毕。张银法说:“咱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锋在前,绝不能掉链子!”他还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做通其他拆迁户的思想工作,真正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民生连着民心。正是有了干群的齐心协力,才刷新了魏县城建史上的更新速度。自城市更新行动之日起,各分指挥部、县直单位、有关乡镇负责人深入一线、坐镇指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义务搬迁小分队”,分组入户帮助村民整理物品、搬运家什;包村包户乡村干部既当政策宣讲员、又当拆迁战斗员,大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仅参与拆迁过程的党员干部就有2000人,自发参与拆迁工作中的群众达1000多人。

带伤上阵的吴辛寨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肖清国,取出之前受伤植入的钢板后即投身到拆迁工作中来,从入户调解矛盾,到拆迁现场协调配合,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南关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王社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依然坚守一线;玉泉街拆迁第一人张平堂、人大代表申延彬,义无反顾,带头拆迁……

道路施工工程中,魏县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在指导帮助内线周边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严密落实防护措施,圆满实现了防疫和施工同步推进。

通讯员 张佩 郭海民 王德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