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7位“邯郸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节日期间的在岗故事

青春心向党奋斗正当时——7位“邯郸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节日期间的在岗故事
2022-05-05 11:2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无数青年正奋斗在春意正浓的邯郸。“五一”期间,记者走近7位荣获“邯郸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他们奋斗在不同岗位,却同样拼搏进取;他们的在岗故事平凡却激励人心;他们的梦想有家、有国,更有天下——

游文锦:“百姓过节,我们过关”

对于游文锦来说,每个节假日都是一次考验。

身为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平县锦泰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游文锦有着较高的职业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对我们消防员来说,百姓过节,我们过关。尤其是节假日,更不能放松警惕。”4月30日早上8时30分,游文锦让通讯室拉响了长铃——这是紧急拉练的信号。

50秒内要准备就绪。游文锦站在消防站的门前,看着大家纷纷停下手头工作,迅速跑向车库,换好灭火战斗服。在各战斗班班长对作战单元整队后,游文锦开始对每一位战斗员进行检查。“照明灯在火场中相当于我们的眼睛,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电量!空气呼吸器相当于我们的肺,必须保证压力达到标准!戴着破损的头盔、手套进入救援现场有着极大的风险……”游文锦一面认真检查每一个队员的装备,一面向大家严肃地说道。

“不定时拉练,是为了提醒大家,作为消防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游文锦说,消防救援是一项特殊的工作,既然选择了要为人民赴汤蹈火,就要做好一切准备。

5月1日上午,游文锦在消防站开展了楼层紧急避险训练。曾参加过省总队作战训练

培训班的他深知,救援当中消防员只有将自己保护好,才能更好地救护他人。“每个人要非常清楚装备器材的性能参数及使用方法,只有熟练地应用,才能让它们在救援中成为我们得力的助手。”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游文锦对科目进行亲身示范。31位队员,他手把手地教,训练不过关的,他也毫不犹豫地留下“加餐”。

作为新时代的消防救援人员、青年团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文锦说,将青春年华挥洒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一种光荣,他愿时刻做人民群众的守护人。

陈永洪:“要用最低的成本炼出最好的钢材”

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的陈永洪,于2016年6月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扎根在炼钢一线。6年来,陈永洪完成了一名研究生向优秀精炼炉长的转变,同时也成为河钢邯钢“RH强制脱碳”攻关小组的成员。

生产不停歇,就意味着没有正常的节假日。5月2日晚十点二十分左右,陈永洪到达车间,在换上全套劳保服、戴好安全帽、开完班前会议后,于晚上十一点正式接班。“进入工作区域的那一刻,就开始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对陈永洪来说,炼钢的每一道工序都要保证精确,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有可能导致上万元甚至百万元的损失。

确认精炼工位、查看进站钢水成分和温度、开泵……走进邯宝炼钢厂精炼车间RH炉主控室内,陈永洪聚精会神、熟练地指挥着炼钢操作。“炼钢工艺出错,是无法弥补的。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必须要做好、做精。”陈永洪说,作为精练炉长,他负责全炉座的生产安全,并对整个生产工艺进行把关,因此需要格外操心。

身为一名青年工人,陈永洪坚信在任何舞台上都可以发光发热。针对制约钢材质量的“钢水洁净度控制”这一行业性难题,他打破传统炼钢观念,在消化国内外前沿技术的基础上提出并实践了“高碳低氧位”先进炼钢工艺,成功解决了钢水过氧化、真空精炼效率低等诸多瓶颈问题,在国内首次产业化应用,产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制造成本降低5%,实现了国际前沿技术在国内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我的目标就是能够不断用最低的成本炼出最好的钢材。”积极投身钢铁工业第一线的陈永洪正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向目标进发。

张强:“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疫情在前,我绝不后退!我愿意做新时代的逆行者,冲向一线岗位,奔赴辖区群众最需要的地方……”5月1日下午,张强带领的民警队伍,在抗疫一线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随后,41名民警在决心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郑重地按下红手印。

张强现任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机动二大队副大队长,自4月8日以来,他同40位民警吃住一线。配合防疫工作,他们下村巡逻、协调解决辖区群众困难、督促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百姓的生命健康。吃住条件艰苦,没有热水,厕所简易,一个放有折叠床的大会议室就是宿舍,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作为公安民警,就要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张强说,从选择公安事业的那一天起,他就坚定了“冲锋在前”的工作信念。

2007年,张强作为一名军人在中央警卫团服兵役。在新华门站礼兵哨位、升国旗时身着礼兵服的经历,也让他在萌芽了退伍后还要穿制服的想法。2016年10月,张强考入邯郸交警站前大队,成为了一名公安民警。

张强没有愧对身上的警服。在他的带领下,查交通违法行为、服务群众,将警务站当成了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和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服务站。

除了关注民警的身体健康,张强也在时刻关注同事们的心理变化。5月1日,他带领民警重温入党誓词。一个个举起的右拳、一声声有力的呐喊,让这支抗疫队伍更显士气十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如今,张强和同事依然坚守在一线,他坚信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日子会早日到来。

杨维:“这是职责所在”

“不知道今天是几号,听别人说才知道已经到‘五一’了。”这位在医院工作近十年、几乎没有休过任何假期的人,是鸡泽县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杨维。

鸡泽战疫最紧张的时候,医院部分医务人员被分到核酸采集、隔离点等,剩下部分医务人员进行救治,杨维是其中之一。她所在的救治组共有3人,每天四班倒,负责着治疗病区的87位患者。

不能自主进食的聋哑人、最大87岁的老人、最小18天的孩子……这些特殊的患者由于不能自理,也没有亲人在身边,需要医护人员们耐心照料。“要找哪个牌子的奶粉、什么号的纸尿裤,只要病人有需要都有求必应。”杨维说,每天和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通过微信群给患者订饭、送饭。除了照顾病人,杨维和同事还负责这些人的核酸采集工作。每次采集完核酸后,她们要趁防护面罩没有被汗水糊掉之前,将信息赶紧录到系统里。“如果出汗较多,过几个小时,在病区走动,就只能看得清大概方向了。”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回到租住地,火腿、面包等简易食品就是杨维的晚餐。“再出去回来还要消毒,会耽误睡觉时间。”对杨维来说,现在不是要求生活质量的时候,能睡觉休息,起来就可以再接着干。

自疫情发生以来,杨维曾多次主动参加防控工作,超负荷连轴工作。作为2020年河北省第八批(邯郸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因工作过于紧张,她落下神经性皮炎的病根。“那是一段宝贵的经历,自己在心理上也成长了,再次面对病毒的时候就没有那么畏惧。”杨维说,尽管现在仍然重复着“白+黑”“5+2”的工作模式,但她心中的职业理想十分坚定,她愿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始终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孙少龙:“正因为别人不来,自己才更要来”

5月4日中午12点,峰峰集团梧桐庄矿生产技术部副部长孙少龙,刚从182215回风顺槽分析地质构造升井。这位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在毕业后就选择扎根煤矿第一线,成为一名绽放青春风采的新时代大学生“矿工”。

“大多数人眼中,井下的工作‘苦、脏、累’,河北的矿井比其他地方地质条件更为复杂,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孙少龙说,正因为别人不来,自己才更要来。

由于要保能源供应,井下开采工作全年都要不停运转。因此,对孙少龙来说,他的工作属于“全年无休”。除在井上规划设计找到最优生产方案外,孙少龙还要经常下井,到一线“诊断”。“最多一次,一年下了250多个井,由于常年工作忙碌,婚后从来没有陪妻子出去吃过饭,就连妻子生产时也没有守在身边。”孙少龙有些愧疚。

井下条件艰苦,但孙少龙总是第一个积极进入工作面。在梧桐庄矿182602工作面,面对高温潮湿、水质较差、远距离供液的环境,孙少龙坚持每天下井,回来后就认真研究技术参数,于是在短时期内就深入了解了该智能工作面的流程、原理及操作要领,最终为矿井完成全年原煤产量提供了坚实保障。“要想学东西,还得多下几个井,多吃一点苦跟师傅多学习才行。”孙少龙说。

有着专业知识素养的孙少龙,一直创新方法提升行业工作效率。在182401上拆除工作面首次应用机械手过程中,孙少龙采用“反滑轮”拉绳头配合机械手,实现单班作业人数减少6人,在提高单班工作效率、减少空绳运行时间的同时,为经济创效120万元。“身为一名年轻人,应该用自己所学过技能,为行业作出点贡献,改变大家对行业的认知。”孙少龙说。

王磊:“时间就是生命,创新才能事半功倍”

这个“五一”假期,王磊像过去两年多来任何平常的一天一样,继续在排查组值守工作。他原本在复兴区人社局办公室工作,2020年2月被抽调到该区的疫情排查组。在王磊的带领下,排查组截至目前共排查推送各类涉疫数据7.89万条,以信息技术为抗疫提供着“硬核力量”。

工作伊始,由于大数据系统尚不完善,排查流程生疏,王磊与排查组的同事24小时不停歇,分配、收集、整理、汇总、上报。累了就在会议室用椅子拼成的“床”上眯一会儿,饿了就泡一桶方便面充饥,两年多来更是没有休过一个假期。他常说,咋能只考虑自己的小家庭,在组织需要的时候,必须义无反顾。

但任务紧急、工作繁重,如何才能提高工作效率,王磊苦思冥想。他逐渐意识到:要想综合全区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与乡(镇)街道实现更加精准地匹配到,就需要一个办公系统——Access数据库。

自此,他利用一切时间进行自学,摸索收集,终于建立起了近41万人的“全域人员数据库”,该数据库可以通过数据比对,实现高效、精准分配。针对基层工作人员压力大的情况,他多方收集数据,又建立起“全区排查信息数据库”“全区核酸数据库”“全区疫苗接种情况数据库”“全区持护照人员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精准服务基层。

同时,为减轻排查组的审表压力,王磊优化工作方法,简化基层数据报表,自学VBA编程,重新设计上报表格,成功配备一键分配乡(镇)街道任务、一键生成乡(镇)街道任务表格、一键生成数据报表等功能,实现数据从分配下发到收集上报的部分自动化。大家问他:“你咋啥都会?”他却说:“效率,都是拼出来的,时间就是生命,创新才能事半功倍。”

高红:“以教学的方式抗击疫情以教学的方式抗击疫情”

“三尺讲台守初心,以爱育人勇担当。”在复兴区岭南小学担任数学教师的高红是一名学科主任。“五一”假期,她抓紧一切时间继续备课、展开教研培训……在平凡的工作中用教学力量抗击疫情。

“孩子们不能来校上课,尤其要注意他们的身心健康。”今年4月份,高红加入“心灵氧吧”复兴区心理公益直播团队,与同事们连夜商讨心理辅导方案,最终在凌晨两点推出方案,开展了第一期公益直播课。线上,她围绕亲子矛盾和情绪管理,给居家防疫的家长和孩子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活动,获得了家长的一致认可。

去年,在一次初三中考前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高红发现有两名初中女生在咨询中流露出了轻生念头。她试着走进孩子的内心,耐心做倾听者、知心人,逐步了解到其根源是来自家庭和学习的较大压力。在高红的帮助下,两个孩子终于从消极情绪中走了出来。“教师更重要的作用是帮助孩子成人,让他们成为健康的人,成为阳光的人。”高红说。

为积极响应“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号召,高红还参与了邯郸市空中课堂六节课程的录制。在短短几天内,她精心备课,以高质量完成了五、六年级数学课的录制,其中五年级的一节课在河北云课堂播出后观看人数达到了16万。“虽然不能像白衣战士们冲锋在战疫前线,但是一名平凡的教师也可以守好三尺讲台,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高红说道。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