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上扬再夺魁——邱县创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逆势上扬再夺魁——邱县创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022-04-29 11:0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近日,邯郸市2021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结果先后出炉,邱县在全市20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招商引资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一,这也是邱县连续两年招商引资工作获得全市第一,重点项目建设考核位居全市第三。在2021年度省对县绩效考核中,邱县位列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类”52个县(市、区)第一名。

2021年,邱县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头号工程,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应对,攻坚克难,大力开展抓招商、上项目突破行动,全年签约项目53个,资金147.84亿元,扎实推进总投资230亿元的59个重点项目建设,争列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1%,全部财政收入历史性突破十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百亿元,县域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机制更强:持之以恒抓招商

坚持全民抓招商。邱县实行“1+14+70+N”招商机制,即1名县级领导带队,组织14个招商分团、70个招商责任单位、若干名招商顾问,明确各分团年度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招商活动。2021年,县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20余次,各招商分团团长带团外出招商110余次,成功签约韬盛空中造楼机、嘉盟食品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好项目,逐步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新的高端产业集群”的目标。

突出招商抓重点。围绕“3+X”产业,邱县做优做强食品加工、智能装备、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盯紧京津、雄安、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地区产业外迁,派驻北京、广东、福建、四川4个专业招商组,开展精准对接,保证项目对接高频高效、企业信息反馈零时差、项目洽谈跟进更及时。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组建了21个招商分团和10个驻外招商分局,积极开展招商活动,全力攻坚突破。

创新方式抓招商。疫情期间,邱县开启“网络招商”模式,与60多家企业开展“网”上见面,“屏”上洽谈,保证招商不停滞、不断线。灵活实施以商招商、以园招商、盘活招商,启动“域外邱县亲情工程”,打好感情牌,鼓励在外成功人士为邱县招商“代言”。成功举办中国(邯郸·邱县)食品交易会、邱县(成都)食品产业推介座谈会等5次招商推介活动,推介展示邱县“中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

落地更快:全力以赴建项目

狠抓项目推进。邱县县委常委会坚持隔周观摩调度,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达效。严格落实月排名、季观摩、半年考评、年度评价等工作机制,实行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将项目建设成效记入干部实绩台账,作为发现干部、考量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行项目推进“四色管理”机制,对完成进度较慢项目,逐一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挂图作战,加快推进。

做强产业链条。邱县坚持围绕主导产业,不断引进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同时利用闲置土地、厂房招引战略合作者,持续做优做强食品加工、智能装备、纺织服装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食品产业上,味盟食品项目落地后,东莞19家关联配套企业相继签约邱县,建成“京系”“粤系”“闽系”和“本土企业”四大食品系列,形成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两园一区”发展格局。

强化指导帮扶。邱县坚持团队式攻坚,成立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对于重点在谈项目,实行一名县级领导分包、一个责任部门跟踪、一跟到底的帮扶机制。成立县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建立项目帮扶工作台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资金、水、电、气等难点问题。2021年,围绕企业用工难和用工需求,为县内51家用工企业,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412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环境更优:坚持不懈强服务

坚持“妈妈式”服务。邱县秉持“服务就是发展”的理念,坚持“妈妈式”服务和“保镖式”保护,大力倡导“四到”“五办”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帮办。县级领导带头分包重

点项目,带动党员干部争作“项目常委”“项目县长”“项目局长”,切实让项目业主感受到“邱县温度”,形成了竞相投资邱县的磁力效应。

全力提升审批效能。邱县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通过“容缺预受理+并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措施,压减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能。实现项目业主、审批部门“两不见面”,减少中间环节,让客商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与味盟食品项目签约后,邱县县委、县政府对照协议,一条一条盯办,一项一项落实,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19个工作日。

切实解决困难问题。邱县设立“事办不成找我”服务窗口,实行“个性化”“定制式”“点穴式”服务,专门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办不了”“很难办”的急事难事,专办“办不成的事”,先后登记受理项目和群众反映事项320件、办结308件,办结率96.2%。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今年,邱县继续围绕产业聚集发展,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壮产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今年年第一季度,已成功签约韬之翼智慧建造中心、健坤餐饮集团中央厨房等15个项目,总投资额78.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全市第一;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69亿元,增速23.5%,位居全市第二,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

通讯员 刘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