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只为城市更美好——市城管执法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拼搏,只为城市更美好——市城管执法局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综述
2022-03-30 10:5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阳春三月,不论走在城区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能看到市城管执法局致力城市管理的坚实成效。近年来,该局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动态管理要求,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精准精细开展市容整治系列行动,为邯郸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夯实了文明根基。

苦干实干,做好创城“排头兵”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获得是每个城市管理者的追求。2017年我市创城成功,2022年又面临复牌的严峻挑战,面对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城管执法局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排除万难、勇挑重担,全力推动我市文明城市建设取得实效。”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建说。

为盘活城市存量空间,激发城市发展潜能,市城管执法局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拆违。

2017年,首先取缔了多年占道经营的违规烧烤点,拉开了创城序幕。此后,持续开展治理私搭乱建、封堵破墙开店、治理占道经营等行动,五年时间里共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达588万余平方米,涉及上万户门面,四万余名居民,城市容貌得到大大改观。

拆违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面对老百姓的暂时不理解、现场阻挠,如何做到依法拆迁、和谐拆迁,靠的就是执法人员耐心细致、无怨无悔的工作。

2021年,陵西大街一处涉及12户500余平方米的建筑,破败不堪,严重挤压道路空间,但它地处中心商业圈,关乎拆迁户的诸多利益。为做到规范拆迁,市城管执法局联合邯山区摸排情况,有家庭矛盾的帮助化解,有信息登记错误的,马上联系房管局核对,一户一策,带着感情做工作,实现了文明拆迁,并及时清理拆迁现场,畅通道路。涉及的征迁户从阻挠,到逐渐理解,到被感动,最后群众代表送来了写有“和谐拆迁、真情为民”的5面锦旗。

位于中华大街至陵西大街段的和平路夜市,已存在20多年,商户长期占道经营、无序发展,导致城市环境脏乱差,通行困难,是多年久治不解的老大难。对此,市城管执法局结合丛台区,倾听商户心声、了解具体诉求,疏堵结合、合理分流,把商户进行分流,最终实现了城市整洁、还路于民,分流后的新华街夜市成了网红打卡地,商户获得了更多利益。

扑下身子,当好城市“大管家”

“日均出动4500余人次、洒水车150余车次,利用清扫车,有序对城区574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确保城市地面洁净、有序。”市城管执法局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

多年来,城管人以城市为家,紧盯重点部位和细小环节,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精心管理城市,当好城市的“大管家”。

被损毁设施修复一新。2021年夏季我市出现百年不遇的强降水,主城区道路受到了长时间浸泡、冲刷,城市路基塌陷变形、路面破损,便道砖损坏严重。城管人全体出动、昼夜施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金短缺等困难,加班加点不休息,发现一处、整治一处,上百人的队伍连续奋战7个昼夜,快速修复了陵园路、光明大街、雪驰路等水损路段道路、便道9200余平方米,为文明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背街小巷华丽蝶变。为做到城市容貌表里如一,让城市的边边角角都成为风景,市城管执法局将文明城市建设与民生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市内四区圆满完成了54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并开辟媒体专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重点改造了85条小街巷。特别是邯山区水利北街改造前“脏、乱、破”,这次改造彻底拆除了违建,重铺了路面,设置了木质长廊,实现了环境面貌大变样。

黑臭治理成效显著。近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城管执法局科学统筹、狠抓实效,主城区7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在打造沁河示范段时,拆迁工作涉及邯钢、当地居民、废旧工厂等诸多方面,情况复杂。复兴区城管部门,与当地居民解释政策、化解矛盾,得以顺利推进,并立即调度施工人员昼夜施工,以最快速度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昔日臭水沟,变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坚持常态,做好文明“守护者”

推动城市管理工作科学化、长效化开展,让文明城市成果不断惠民利民便民,是城管人的不懈追求。

自2017年以来,在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市城管执法局坚持不懈地开展“护城日”活动,组织城管系统干部职工近两千人,每周三下午,上街护城,清理垃圾、纠正违章停车、规范秩序、清理小广告……一干便是五年。截至目前,累计参加“护城”志愿服务人数36万余人次,解决各类问题百万余个,为文明城市复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架空线缆整治这一问题,市城管执法局从2021年6月开始,统筹四区,成立专班,全方位督导责任单位开展清理。空中架设的电话线、有线电视线,以及居民私拉的充电线等线缆,宛如空中的“蜘蛛网”,治理起来十分困难,既不能一剪了之,也不能放任下去。

为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消除安全隐患,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市城管执法局协调有关方面坚持每晚10点后对主次干道交口的架空线缆进行治理,将市政、通信线缆分门别类,进行整治。尤其是寒冬腊月、冷风刺骨,施工人员爬上高梯,手僵、脸冻、脚麻,但是工作不停、标准不降。目前,已累计整治线缆64万余米,清剪线缆21万余米,初步达到了全市空中线路“强弱分设、平等对称、捆扎均匀、标识清晰、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