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平县:党建“擂台比武”提成效

广平县:党建“擂台比武”提成效
2022-03-16 16:2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今年以来,广平县从加压力、增动力、见效力三方面入手加强党建,激发基层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活力。探索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通过上台打擂、听取讲解、实地观摩、先进表彰、黄旗警示等方式,激励各镇村增比进位、创先争优,全面提升全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现场观摩+点评会议,精准设擂台加压力。该县组织部每月选定全县十分之一左右的村进行一次“擂台比武”,重点看村级集体经济“三变三化”推进情况、产业发展培育情况、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情况、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情况4项规定动作,并在此基础上,围绕乡村治理、村容村貌、禁燃禁放、人才引育等方面,选择1—2项自选动作实施观摩并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进行当场点评,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对标先进、交流经验、补齐短板。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同台比武增动力。该县坚持奖优罚劣,对每期“比武”评出的1个先进党委、3名明星支书、3个星级活动场所、3个集体经济示范村等优秀党组织或个人实行奖励,对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不到位、活动场所管理使用有差距、村级集体经济“三变三化”探索进展慢等3个领域的后进党组织或个人,发放“流动黄旗”进行警示。镇党委书记得分与评星定级挂钩,村支部书记得分与绩效工资挂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销号督办见效力。每期“擂台比武”结束后,该县组织部针对观摩交流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要求各镇党委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并不定期跟踪督导,实行“销号式”整改,动态管控党建主体责任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件件有着落,促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武小凯 高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