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2-03-10 11:2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我市着力做好今年“三农”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印发,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9个中央一号文件,该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驰而不息重农强农的坚强决心,政策春风和民生礼包滋润着农村大地的广袤田野,催发了农业生产的勃勃生机。

日前,记者采访到我市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各部门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前,峰峰矿区新坡镇大潘村的农民在麦田劳作(无人机照片)。邯报融媒体记者郝群英摄

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气温的回升,农民备种备肥、农机排队检修、灌区开始春灌,一幅忙碌的春季农业生产画卷正在展开。

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确保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白长俊表示,我市将聚焦稳产保供,在巩固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地位上力求新突破。“确保全市粮食面积稳定在1171万亩、总产达到515万吨以上。”他说,全市将同时推进优质专用粮食生产,加快发展大豆和油料作物。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为全力应对受去年秋汛影响的小麦晚播等不利影响,全市加强冬春田间管理,分区域分类别精准落实技术方案,动态监测苗情长势,促进弱苗转壮。

在“菜篮子”产品供给方面,我市将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推进蔬菜单品规模化,提高蔬菜应急保供能力。“全市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50万亩,总产量达到566万吨。”白长俊说,在加快畜牧业发展方面,将重点抓好华裕蛋鸡等一批超亿元重点项目,确保畜禽产品总量稳定增长,生鲜乳产量达23万吨,生猪存栏量达232万头。

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

粮食土中生,有地斯有粮。

“农田就是农田”,要求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到位。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如何遏制耕地“非农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涌表示,我市将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围绕卫片执法检查、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重点,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我们将坚持抓早抓小抓常,严厉打击各类新增违法占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努力实现全市土地管理秩序根本好转。”

白长俊表示,将严格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常态长效监管机制,今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抓好农业节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工作,设施蔬菜面积稳定在34万亩以上。”白长俊说,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同时培育壮大强筋小麦、道地中药材等10个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打造馆陶黄瓜、成安草莓等7个高端精品,实施鼎康有机食用油等10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培育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全市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830亿元以上。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日前,在魏县广锦箱包微工厂,张辛庄村村民曹丽芳在缝纫机前熟练地赶制箱包。“一个月能收入4000多块钱,还方便照顾老人。”至2021年底,魏县的扶贫微工厂数量达到四五百家,解决近4万人就业。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常智表示,我市将面向全部农村人口,以6600元收入为防返贫监测线,综合运用农户自行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数据筛查比对三种监测方式,把好“识别纳入、落实帮扶、风险消除”三个关口,实行全覆盖监测,常态化排查,采取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低保等针对性措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对脱贫群众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成果,实行常态化排查,闭环式管理,动态清零。

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还要抓好产业和就业。王常智说,以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为重点,加强光伏帮扶、帮扶微工厂及蔬果大棚、养殖等新的配套产业建设,完善路、讯、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推动劳务协作、加大培训力度、开发公益岗位等措施促进搬迁群众就业,进一步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脱贫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指出,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乡村建设被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

破解乡村发展困境,关键在于提升乡村建设的质量。白长俊表示,按照统筹规划、连片建设、“三区”同建、“四村”联创的思路,全市加快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力创建市东风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每个县(市、区)持续打造1个以上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广大乡村,是农民群众的生活家园。良好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情期盼。白长俊说,以人居环境清洁、建筑风貌美观、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特色产业壮大、乡村治理有效为主要目标,重点围绕“1环、5带、20片”布局,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60个以上。同时,我市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9万座农村户厕改造、2000座公厕建设任务,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完成村庄清洁行动全域示范县创建。

春风又绿希望的田野,“三农”发展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必将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刘志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