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建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建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
2022-03-07 10:5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日前,记者远程连线全国人大代表、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通过他的视角走近全国两会。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这一系列重要部署,让广大农民和我们基层工作者备受激励、倍增信心。”张青彬表示。

今年是张青彬履职的第五年。“人大代表就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要把基层关心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上,让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并推动社会的改革和进步。”张青彬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今年带着关于落实碳中和目标任务、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农村妇女权益、规范交通管理、守护青少年健康等七大建议参会。其中,他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的内容。

“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的‘主心骨’,是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张青彬建议,推行农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让村干部专心投入村情事务,一心一意促进乡村振兴。

推进村干部岗位专职化。适当提高村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的岗位条件,探索拓宽村干部进入渠道,明确村干部上升渠道,让更多热爱农村工作的能人留在农村,助力乡村发展。

推进村干部待遇专职化。国家应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专职化村干部工资报酬,合理解决专职化村干部“五险一金”待遇,同时制定村干部奖补办法,激发村干部干事的动力。

推进村干部考核专职化。可以参照乡镇机关干部进行日常管理,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对挂名不在岗、在岗不在位、思想僵化、享受好待遇不出成绩的村干部,做到精准考核,精准发现,坚决调整,不断推动村干部由半脱产、副业化向全脱产、专职化转变,为乡村振兴留住实用的人才。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