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古镇花灯手艺人:将花灯融入生活才是活态传承

胜芳古镇花灯手艺人:将花灯融入生活才是活态传承
2022-02-11 09:28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图为牛俊启整理制好的鲤鱼灯。 张泰源 摄

(新春走基层)胜芳古镇花灯手艺人:将花灯融入生活才是活态传承

中新网廊坊2月10日电 (宋敏涛 邢亚楠) 鸭子灯、鲤鱼灯、荷花灯、虾蟹灯……10日,农历正月初十,在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楼庄村的一间工作室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胜芳灯会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牛俊启,正和儿子赶制一批花灯。

“你看这个尾巴可以上下左右摆动,这样才灵动。”当日,牛俊启正在摆弄一盏水乡特色的鲤鱼灯,鱼头、鱼身、鱼尾、鱼鳍分开扎制,尽量用最少的骨架线条塑造出最灵动的造型。

图为牛俊启整理制作好的鲤鱼灯。 张泰源 摄

“这就是我们胜芳花灯的特点,取材天然、题材自然、工艺卓然、韵味超然。”说起花灯,牛俊启兴致盎然。

胜芳花灯始于明朝中叶,鼎盛于清末民初。自1984年胜芳恢复传统元宵灯会至今,已成功举办34届。对胜芳人而言,对花灯的期待,就像除夕夜对春晚的期待,逛了花灯才叫过年。

自小就和父亲学习扎制花灯的牛俊启,对于花灯,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在花灯制作的传承中要坚持原汁原味,哪儿差一丁点,都不是胜芳花灯。但也得懂创新,“兼收才能并蓄,将花灯融入时代和生活,才是活态的传承”。

图为牛俊启给狮子灯“点睛”。 贾珺 摄

“取一根细竹料,双手通过不同的角度和力道,靠一支蜡烛烘烤成型,随心所欲,不拧不折,全凭手感,这叫手艺。”如今,牛俊启的花灯每次都是灯会上的压轴大作。

谈起胜芳灯会,牛俊启说,随着科技进步,现在不仅能看到小巧精致、水乡特色浓郁的手工花灯,也能看到集声光电技术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座灯。

“印象最深的一盏主题灯叫‘胜水荷香’,高9米,灯带就用了1000多米,设计耗时三个多月。”牛俊启说,主灯是一条红色大鲤鱼扭动身子想要跃出水面,水面做成了球形围绕在鲤鱼四周,地上点缀着荷花灯、荷叶灯和莲蓬灯。“许多在外地的胜芳人通过抖音、朋友圈看到这个灯,都很激动。”

图为牛俊启和家人制作花灯骨架。 贾珺 摄

如今,牛俊启的孩子也加入到花灯传承中。大儿子牛灏从事教育工作,每到周末总是帮着父亲制作花灯。二儿子牛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跟随父亲学习的过程中,他看到了一个花灯匠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对家乡民俗文化的守护。

受全球疫情影响,胜芳已两年没有举办灯会,牛俊启转换思路“走出去”,通过参加展览、接受定制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胜芳花灯。“只有在生产生活中传承和发展,才能达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终极传承。”

天色渐暗,牛俊启和家人依然在忙碌,酝酿着独属于胜芳人的“年味”。(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