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省运热起来——直击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队全力以赴冬训

备战省运热起来——直击邯郸市体育运动学校武术队全力以赴冬训
2022-02-11 10:2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起床!”1月29日早上5时30分,教练孟宪华的声音打破了宿舍楼的寂静。一阵急促的敲门后,宿舍内传出了窸窸窣窣的收拾声。5点40分,16名队员准时到达操场,在清脆整齐的跑步声和阵阵白色哈气中,孟宪华带领的武术队又开始了冬训中的寻常一天。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郝群英摄

农历腊月二十七至大年初一,邯郸新闻传媒中心“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记者走进位于丛台区黄粱梦镇的市体育运动学校,近距离感受武术队全力备战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实战化氛围。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在采访邯郸市武术队教练员孟宪华。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大家都在争分夺秒”

春节临近,黄粱梦镇家家户户张贴的对联和挂起的红灯笼洋溢着节日期间的欢乐和轻松,而在离镇中心不远的市体育运动学校却是一片紧张氛围。

踢腿、跳跃、跃扑、滚翻……上午8时30分,武术训练馆内传出此起彼伏的摔打声与呐喊声。

这是春节期间武术队的训练日常。今年4月至9月,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各项赛事将在我市全面开展,该校武术队的运动员将参加青少年组的多项竞赛项目。为积极备战省运会,其中16名队员舍弃春节假期,留在学校加紧训练。

邯郸市武术队队员李佳龙的鞋底磨透了,他说:“平均两三个月就会穿坏一双鞋。”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注意动作!注意手形!力度再大些……”零度左右的训练馆内,运动员身着单衣,一个动作重复十几遍甚至几十遍,教练孟宪华穿梭在队员之间,不时地指导着。

“比赛越来越近,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训练,谁能抓住这个关键时期,谁就更有可能出成绩。”孟宪华说,作为最后一个集中训练时期,冬训期间,队员们将通过基础有氧耐力训练、速度耐力训练、基础体能训练等综合训练,完成各项身体素质调整,为大赛储备能量,提高竞技运动能力,磨炼精神意志。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武术套路是以一连串含有技击和攻防含义的动作组合,对体能要求很高。可以说,没有良好的体能打基础,再好的技术也发挥不出来。”孟宪华介绍,武术套路竞赛,会考察运动员的手型、手法、步型、步法、身型、身法以及平衡、跳跃等动作完成的质量,同时还会关注运动员的劲力和协调性,以及运动员在演练中的精神、节奏和风格特点。这就要求运动员既要有较高的功力水平,还应有过硬的动作技术,为此他为队员们制订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从刀术到棍术,从徒手对练到器械对练,时间精确到秒,动作精细到手指。

除了对训练上的精益求精,孟宪华还加紧改造出了一批适合队员们用的器械。“一件趁手的器械在武术套路的比赛中至关重要。”孟宪华戏称自己是个“六级木匠”,他的办公室里堆放了十几根南棍,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根据队员们的身材、训练项目进行逐一改造,让器械与运动员更好地融合。

邯郸市武术队教练员孟宪华在指导队员练习武术基本功。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春节让思念先回家”

除夕这天,武术队提前一小时结束了下午的训练。16时30分,队员们兴高采烈地从训练馆走向食堂。

擀皮、放馅、捏角……放下刀、枪、棍的武术队队员们,纷纷拿起厨具,有模有样地跟教练、生活老师学起了包饺子——这是学校为缓解队员们的思乡之情而特意组织的活动。“队员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4岁,像他们同龄的孩子,早已经放了寒假,不能让我们这些刻苦训练的孩子有心理负担。”孟宪华说。

18时左右,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

丰盛的除夕晚餐勾起了李烁豪对父母的想念。12岁的李烁豪是永年人,学了4年武术,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他看起来有些低落,筷子在空中打转儿,迟迟没有夹菜。身旁的赵情雯见状后,给李烁豪夹了一块牛肉,她说:“大家在这儿一起过年,我们都陪着你呢。跟我说说,这次省运会你的目标是什么?”李烁豪小声说:“我想进决赛。”

“你肯定没问题。”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17岁的赵情雯是这次留校训练中为数不多的女孩,作为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她总是像姐姐一样照顾着其他队员。对于赵情雯来说,这次留校冬训也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我最后一次以青少年的身份参加省运会了。”赵情雯说,她已连续参加两届省运会,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中,她拿到了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的全能冠军。今年的省运会她将继续争夺5个项目的奖牌,“我会拼尽全力,尽量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与赵情雯一起训练太极拳的孔德凯,是第二次在学校过年。当天下午,父母从魏县赶来看望他,给他带来了最喜欢吃的猪蹄。高兴之余,孔德凯却没有放松自己,在与父母简单交谈后,便匆匆返回了训练馆。

初一早上,队长李佳龙像往常一样早早醒来。他向磁县老家的父母和奶奶电话拜了年,并告诉父母自己在学校一切都好。“虽然也很想家,但作为队长,肯定是要以身作则,带领大家坚持好好训练。”这次春节,李佳龙主动疏解队员们的思乡之情,在对队员的一次次鼓励中,他也变得更加成熟。

“运动员们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的最大动力。”孟宪华说,大赛在即,大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春节让思念先回家。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力争在家门口夺金”

短暂的半天休息之后,大年初一下午,武术队立刻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

双手握拳、转腿、缓缓冲拳、推掌……连贯的动作如行云流水,几名练习太极拳的队员在悠扬的乐曲中,一招一式都十分流畅、投入,几个高难度的动作训练下来,大家红彤彤的脸上腾起雾气。

“力度还不够,再来一遍……”孟宪华在一旁仔细观察队员的动作,对他们的细节进行纠正和指导。作为闻名世界的杨式、武式太极拳发源地,邯郸代表队在太极拳、太极剑项目上被寄托了更多的夺金期望。“我们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太极之乡,全市人民热爱太极、练习太极,也给这些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这些项目上,我们要向金牌发起冲刺!”教练孟宪华曾荣获全国武术锦标赛太极拳第三名,他将自己的全部经验倾囊相授,坚信队员们会取得优异成绩。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武术训练馆的另一角,李佳龙和队友谷书路正在练习“空手夺枪”。

只见李佳龙手持长枪,快速扎向对方的头部、胸前等要害部位,谷书路则赤手空拳,在闪转腾挪中避开来势凌厉的枪头,一个回合下来,两人已是面红耳赤。虽然只有短短的50秒,但整个表演扣人心弦、惊心动魄。

李佳龙持枪,枪枪刺中要害,谷书路空手,每一刺来袭都精准躲闪。为练就绝妙的配合,两人从去年开始,每天要进行六七个小时的训练。“这个枪是有棱角的,它扎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枪枪到肉。”李佳龙不好意思地说道,刚开始两人对练时缺乏默契,一天训练下来,谷书路总会被扎上几处,最严重的一次枪头直接扎到了谷书路的眉骨上。此后两人下定决心,夜晚“加餐”练习,终于练就了如今的默契。冬训期间他们更是争分夺秒,在“零失误”的基础上追求完美表现。

“累趴了!”是队员耿云长最近每天最真实的感受,他脚上的武术鞋底被磨平的速度越来越快。“鞋底上原本是有花纹的,现在被磨得只剩薄薄的一层了。”尽管如此,队员们依然片刻不停。

邯郸市武术队的队员在武术训练馆刻苦训练。 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四年磨一剑,一剑破长空。离省运会越近,教练和队员们越清楚扎实苦练的意义。“现在吃的每一点苦,都是今后赛场上的一点优势。”作为曾经的武术运动员,孟宪华比绝大多数人都明白,想要出成绩,唯有咬牙坚持。看着这些努力拼搏的队员,他表示很有信心:“队员们的自主训练意识很强,虽然每天训练很辛苦,但他们从来不喊苦和累。今年的省运会在邯郸召开,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家门口拿金牌!” 

武术队队员在刻苦训练。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郝群英  摄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杨溪/文 郝群英/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