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满族村里尽是“城市客”:体验“民族年俗”成时尚

吉林满族村里尽是“城市客”:体验“民族年俗”成时尚
2022-02-04 07:12 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红波

一家人在满族村里体验民族年俗 石洪宇 摄

(新春走基层)吉林满族村里尽是“城市客”:体验“民族年俗”成时尚

中新网吉林2月3日电 (记者 苍雁 石洪宇)新春里,中国四大气象奇观之一的雾凇每天清晨都会出现在韩屯村。因毗邻松花江心的雾凇岛,冬日里抵临韩屯村的客人络绎不绝。

农历大年初三,韩屯瓜尔佳满族大院里喜庆而热闹。在这里过年的孙新雅家族共有20多人,他们一早来到松花江边,以玉树琼花般的雾凇做背景,拍下新年里的全家福。

孙家光顾的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村被称为“中国雾凇仙境第一村”,这里是冬日雾凇景观绝佳观赏地之一。

韩屯村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落,近九成村民都是满族。春节期间,满语文字写下的“福禄寿喜”窗花、火红的灯笼、烧热的炕头都是满族人的生活习俗。

新春“茶话会” 石洪宇 摄

近些年来,久居城市的人们格外向往有民族特色的“田园生活”,韩屯村民寻得商机,凭借与雾凇岛紧邻在优势,相继建起86家颇具满族特色的民宿。这也让韩屯成为率先实现“白雪换白银”的少数民族村落。

孙氏一家的到来,让瓜尔佳满族大院的经营者关雪十分高兴。“这是我家的回头客,这么多年的春节很少缺席。”

关雪为他们准备了丰盛的食物,还按照满族习俗,在除夕当天接灶神、放鞭炮、包饺子、吃粘食。孙新雅一家是个大家族,早在疫情发生前,孙家居住在国内外的60多口人已经多年在韩屯村过年。“一大家人天南海北聚在一起不容易,今年人少,很多人因为疫情回不来。”孙新雅希望疫情早日过去,让团聚更热闹。

“除了孙家,我们还有一家人在这过年。年夜饭两家互相敬酒,初一早上拿礼物串门。”关雪笑着说,两家老人还在炕头上练习满语春联,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兆头。

韩屯“关氏三姐妹”经营的尚艺客栈春节期间接待近200人,客人预定已经排到了大年初七。

严闯一家已经多年在韩屯村过年,东北的年猪烩菜、铁锅炖、满族粘食是老人们的最爱,孩子们喜欢鞭炮和抢红包。

除夕夜,严家三代同堂还举办了“新春晚会”:孩子们唱起儿歌,大人们表演相声和做游戏,抽奖环节让热闹的气氛持续到凌晨1点。

大年初三的松花江边因雾凇驾临幻如仙境,又一批来自城市的客人在清早抵达韩屯,他们将在满族村里体验别样的民俗年。(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