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邯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22-01-23 16: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邯郸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张维亮等出席会议 樊成华作政府工作报告王进江主持

1月23日上午,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河北工程大学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市长樊成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进江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维亮、郝艳红、牛颖建、李海平、石磊、陈新、靳禄兵、马光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樊成华、韩俊兰、贾兆军、张才、张跃峰、杜树杰、由利生、王彦清、谢志强、李学军等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603名,实出席会议代表57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进江宣布:邯郸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市长樊成华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主要目标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樊成华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邯郸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较好完成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和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樊成华说,一年来,我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治理修复,八大攻坚战有效实施,一举甩掉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改革创新释放新活力,各项改革蹄疾步稳,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科技赋能创新发展;城乡统筹迈出新步伐,城市建设扩容提质,乡村振兴纵深推进;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平安邯郸建设成效显著,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樊成华说,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三重四创五优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樊成华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提速加力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绿色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有效扩大投资、扩大消费、扩大就业,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樊成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5%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6%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PM2.5平均浓度、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定目标。

樊成华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需要我们坚持以稳促进、进中求快,坚持站位全局、重点突破,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抓投资上项目,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支撑;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定不移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坚定不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加快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邯郸。

樊成华说,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我们一定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同全市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持续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扎实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强化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强化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强化作风建设,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廉政建设,永葆清廉本色。

樊成华最后说,新使命重任在肩,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邯郸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邯郸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和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筛选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部分原市老领导和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邯郸军分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人员,我市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大会。

邯报融媒体记者 成军刚 李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