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三轮上路也要“合法”

电三轮上路也要“合法”
2022-01-12 10:2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随着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管理规范的实施,对于电动车上路行驶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近期,很多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想进一步了解关于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上牌的相关政策。为解答市民疑惑,记者采访了市交巡警支队,实地了解如何让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合法”上路。

驾照考试现场。

为车上牌,挂“牌”上路

近日,我市正在开展违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专项整治行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不允许上路,符合规定的车辆需上牌和持有驾照才可上路。就车辆上牌问题,市民苏女士存有诸多疑问:“电动三轮车上路需要牌照是为了更好地规范驾驶人行驶行为,但是我要去哪儿上牌?上牌时都需要提供什么?我的这种车型能否上牌……”

记者从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目前,电动三轮车可在市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马头车管分所、邯山三大队车管所等各区县级的车管分所办理,四轮车牌照则可在市车管所办理。

市交巡警支队邯山三大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想要给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或四轮车上牌照,首先要看是否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车型。”

那么如何查询自己的车辆是否属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车型?

民警边向记者展示边介绍:“首先,我们可以用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官网’,进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信息查询系统’页面,输入自己的车辆型号进行查询,如果没有备案信息,则是不符合规定的车辆,是不允许上路的。”

民警告诉记者说:“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属于机动车,必须在交管部门上牌后,才可上路行驶。在车管所办理上牌手续时,机动车所有人须持身份证、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注册登记联、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证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相关手续。”

车管所民警对电动两轮摩托车的车辆识别代码进行辨认。

考取驾照,“持证”上路

车辆上了牌,驾驶人还要“持证”上路。“总觉得考驾照很难,选择了开电动三轮,但是这个也要‘持证’上路,自己也不知道好考不?”33岁的程女士一听说要考驾照,心里就发愁。

邯山三大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如果是电动汽车,直接考取C本即可,如果是电动三轮车,除了要上牌外,驾驶员还需要考取D本驾驶证。”

民警介绍说:“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需要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驾驶人需要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驾驶人体检,如若办理增驾,本人需要携带机动车驾驶证到车管所报名。D本驾驶证考试共分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四项考试科目。科目一为理论考试,科目二、三为场地和道路考试,科目四为安全文明驾驶考试。与考取机动车C本不同,D本的考试在考完前一科后,便可马上考下一科。所以,从理论上说,驾驶员只需要一天的时间,便可以通过所有的考试,拿到D本驾驶证。”

车管所民警对拟上牌电动三轮车进行外观检测。

60岁以上老年人如何“代步”?

在考取驾照事宜上,63岁的白先生有些不知所措,他说:“听说有些驾驶证60岁以上就不能考了?那我们该怎么解决代步问题?”

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不同的驾照类型有不同的年龄限制。C1驾照:准驾小型汽车,可以准驾C2、C3、C4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没有年龄上限限制。C2驾照:准驾小型自动挡汽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没有年龄上限限制。C3驾照:准驾低速载货汽车,可以准驾C4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C4驾照:准驾三轮汽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D驾照:准驾普通三轮摩托车,可以准驾E、F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E驾照:准驾普通二轮摩托车,可以准驾F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至60周岁。F驾照:准驾轻便摩托车,无法准驾其他驾照车型,它的报考年龄为18周岁以上,没有年龄上限限制。

车管所民警对拟上牌电动三轮车进行外观检测。

那么,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考取哪种驾驶证才能解决代步问题?

邯山三大队车管所民警告诉记者:“电动三轮车属于普通三轮摩托车的类型,同时根据准驾车型对照表可以看出,普通三轮摩托车需要车主持有D证才能合法上路,但是我们知道D证年龄限制为18至60周岁,那么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无法考取D证,所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法驾驶电动三轮车。”

“要解决60岁以上老年人代步问题,根据对常用的驾照类型进行分析,这个年龄群体的老人可以考取三种驾照类型,分别是C1、C2、F。其中,C1驾照可以准驾小型汽车,同时还可以准驾C2、C3、C4驾照车型;C2驾照可以驾驶小型自动挡汽车,包括自动挡的燃油车与新能源电动汽车;然后就是休闲电动三轮车,虽然具有三轮车的外观,但是它的本质属于轻便摩托车的类型,所以这种车型只需要F驾照就可以上路。这三种驾照考取的难易程度有所区别,C1本较难,C2本相较于C1本较简单,F本在这三种里最简单,报考人可根据个人需求,酌情报考。”

采访结束时,民警还告诉记者:“驾驶证可在市、县各级车管所或车管分所考取,建议市民选取正规驾校或车管所进行报考。”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