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税务:党建激发服务新动能

邯郸税务:党建激发服务新动能
2021-11-11 09:4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将永葆热爱税收事业的初心,怀揣兴税强国的梦想,在办税服务岗位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邯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党支部正在开展青年干部理论小组学习,青年干部齐嘉怡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心路历程谈切身感悟。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沉浸式”培训、“四味式”载体、“赋能式”文化赋予纳税服务新内涵,推动全市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沉浸式”培训:党建新动能凝聚纳税服务责任感

市税务局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办税服务厅培训提升全过程,推动办税服务厅“党建+服务提升系统化建设项目”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办税窗口人员使命感、责任感。该局举办“服务提升系统化建设项目”互动教学培训班,市县两级党支部联学,7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将党建内容作为第一培训内容,以丰富的党史故事、真实形象的案例、灵活多样的互动、生动活泼的氛围,提升办税服务厅党员干部的纳税服务意识和团队意识。同时,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党支部与丛台区、邯山区办税服务厅党支部开展“纳税服务提升”联建活动,选择45名党员,以纳税人和暗访者视角进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对办税环境、人员形象、服务流程、导税流程等各项规范进行体验,形成“调研暗访+专题培训+进厅督导+回访考核”闭环,推动窗口服务质效提升。

“四味式”氛围:党建新载体增强纳税服务荣誉感

市税务局坚持创新党建载体,借助“互联网+”,利用全市20个办税服务厅实体,形成“四味俱全”的办税服务厅党建主阵地。

文化有品位。该局突出党建引领和初心情怀推进“阳光e税”品牌建设,着力构建“智力支撑、智享感知、智能应用”的智慧服务生态体系,倾力打造“我的努力,您的满意”邯郸特色办税服务模式。

布局有韵味。该局合理规划办税服务厅,将党建宣传展板全面融入引导税区、咨询辅导区、表单填写区、资料预审区和自助办税区之中。针对“智慧办税厅”特点,该局在设置导税咨询区、网上办税区、自助办税区、远程办税区、手机APP办税体验区和电子填单区的基础上,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强化全系统“筑坚强堡垒、做税务先锋”党建品牌“1+20”矩阵宣传,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过程中享受党建文化熏陶。

活动有趣味。该局通过办税窗口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三亮”活动,开展“双师引领,薪火相传”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培养、“青春心向党、薪火永相传”“导税网格化管理+DISC性格分析”专项培训、拓展训练等系列活动,让党员主动参与、让全员广泛参与,让阵地更具生机和活力。

岗位有滋味。该局成立全市“实战派”纳税服务讲师团,常态化开展“实战派纳税服务大讲堂”线上培训,组建全市“金牌”导税团队和标准化建设监督员团队,开展全市办税服务厅“最美窗口”“纳税服务之星”、巾帼服务能手评选及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推选等活动,提升团队精气神;实行每日晨例会制度,全员列队开展形象互检、总结工作,规范仪表仪容仪态,营造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赋能式”文化:党建新文化提升纳税服务获得感

“感谢武安市税务局帮我完成个人所得税的退税业务,让我远在国外也能享受到国家的退税政策。”近日,新峰水泥有限公司埃及项目部的籍小凯等3名员工从埃及发来视频,对武安市税务局帮助其完成个人所得税退税表示感谢。

原来,因疫情一年多未回国更新账户个人身份基础信息,导致3名员工身份证过期被商业银行认定为账户状态异常,无法办理退税业务。武安市局通过与在埃及工作的3个自然人签订委托授权书的方式,试点个人所得税异名退税,最终将数千元税款及时退给其家属。

市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积极打造“赋能式”党建文化,以规范引领为抓手,将“办实事”与纳税服务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以高质量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获得感。全系统组建20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小队,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点)105处,强化服务礼仪和业务能力培训,融入“望相迎、笑相迎、双手接、快速办、再询问、望相送”六步法,以专业素养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单一业务平均时长压减25%,多岗协作业务办理比要求时限压缩54.8%,惠及全市90%以上企业。

该局在“邯郸智税服务平台”设置“涉税专业机构服务纳税人专区”,公开办税服务厅咨询电话,安排党员业务骨干及时接听,对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问题高效反馈,一次性办结率98.6%。同时,开展“纳税人大走访”“送政策上门”等党员志愿活动,对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对疑难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社亮表示,邯郸税务部门将坚持以党建引领,持续促进党建与纳税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从根本上提高纳税服务工作质效。

张丽 孔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