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风光任周游——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发展全域旅游

满眼风光任周游——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发展全域旅游
2021-09-30 09: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日前在我市圆满落幕,与会嘉宾实地观摩我市倾力打造的“7个片区”,共享邯郸三千年文化,共赏太行八百里山川。一山一水美不胜收,一人一物寻味无穷,全域旅游格局让人流连忘返。

9月20日,游客在永年区广府古城乘船游玩。胡高雷摄

借省旅发会东风,今年我市重点建设“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高质量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出了以“太行旅游风景道”和“7个片区”为内容的“1+7”全城旅游发展新格局,这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已经开启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尽展古赵新韵。

一个大玉盘盛下千年人文景

涉县是省旅发大会主会场所在地,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无数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旅发一线,全域环境按照“一步一景、一村一品”持续快速提升。

峰峰矿区通过挖掘磁州窑、北朝石窟的历史文化,依托山底村抗日战争时期地道的红色文化,响堂山、滏阳河生态文化等开发建设8条旅游路,新增“四好农村公路”597公里,串联起20多个景区景点。

永年区稳步推进广府水街等15

个项目提升改造,打通全长12公里的古城环城水系,大型实景剧《皇上驾到》等文艺节目亮点纷呈;磁县以“水韵古磁州”为主题,精心打造了溢泉湖、磁州水墨园、开河马头、方特国色春秋等重点项目,铺展出一幅魅力十足的文旅新画卷;武安市立足“生态武安、康养福地”,高标准打造了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九龙山山地运动公园、王坡民宿3个重点项目;复兴区全力建设园博园等一批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昔日“工业锈带”凤凰涅槃为“风景秀带”;丛台区对重点观摩项目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建设“一纵一横”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涉县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武安、峰峰入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武安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初评。馆陶、广平、临漳、大名、肥乡等县(区)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完成。”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优势产业纳入“532”总体产业布局,着力打造西部太行山岳旅游、中部古赵历史旅游和东部美丽乡村旅游三大休闲度假特色板块,原本单打独斗的景点,如同大珠小珠般落入全域旅游这个玉盘之中,也让更多人感受到邯郸旅游的厚重实力、蓬勃活力、无限魅力。

一条太行道串起溢彩“珍珠链”

9月23日、24日,省旅发大会C组观摩嘉宾从涉县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出发,缓行红河谷漫游道,远眺漳河谷地稻田景观画“女娲补天”,观太行五指山、红石崖地貌区的韩王九寨之景;东行进入武安“百景天路”,穿朝阳沟隧道至王坡民宿;西南沿旅游路到峰峰矿区响堂山居……一路上,或曲折蜿蜒,或大道直行,与会嘉宾沉醉于绿水青山之间,对花团锦簇的沿途道路风貌连连称赞。

这条全长235公里的太行旅游风景道,横穿磁县、峰峰矿区、涉县、武安市四个县(市、区)68个旅游景区,串起磁山文化、女娲文化、北齐石窟文化,犹如一串流光溢彩的项链,熠熠闪烁在巍巍太行之间。

响堂石窟寺位列这条大道的中心位置。3个多月的鏖战,20多天的攻坚,旅游路一天时间铺出山门前800米长、25米宽的沥青路;一天一夜,文创中心前小广场横空出世;一天修建240米长安全通道,铺设草皮10000平方米……

哪里有风景,公路就延伸到哪里。为着力破解旅游交通瓶颈,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对农村道路环境、文化节点等按照“一米一整治、一步一提升”的要求全面升级,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多元化发展。太行旅游风景道涉及旅发大会观摩路段全线新增、更换交通标志标牌941块。涉县境内改建阳索线19.5公里、河茅线8.5公里;武安段新建磁左线至龙井段4.1公里;磁县境内新建道路天保路全长18公里,改建道路清漳水路全长18公里,风景道段6.5公里;全长3247米的朝阳沟隧道联通武安市和涉县,将原来30公里的绕行路线缩短为5公里直达。武安天龙山、朝阳沟和涉县青塔湖、庄子岭等景区连接形成新的旅游环线,西部旅游景区一体联通与平原风景融汇交通,串点成线,景景相连、路路相通,条条公路成为促进全域旅游的民心路、景观路、生态路、幸福路。

一业兴百业文旅融合赋动能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连续举办五届市旅发大会,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加快实施,一批文旅龙头企业集群落户,夯实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基础。

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4004.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0.4亿元。今年1—6月份,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782.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2.1亿元。本届省旅发大会上,省内各地22000余件文创产品完美呈现,云观摩关注量达2.3亿人次,在线话题阅读量达6.3亿。大会投资163.4亿元精心打造30个重点观摩项目;推动8个战略合作协议和26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总额达253.71亿元……旅发大会已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全域旅游的重要平台,一组组亮眼数据折射出全市旅游消费的不断增长,旅游产业也正成为助推全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借旅发东风,涉县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与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赤岸村结合11个红色故事,打造了11个特色院落,一条红色文旅街区、2组红色故事展馆、9个红色体验业态,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参观;推出《再回太行》夜游项目,弥补夜间红色旅游经济的空白,在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的同时,通过制作红色文创产品、手工艺品吸引游客购买,为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峰峰矿区响堂山景区依托石窟文化发展旅游,和村的香醋、熏肉,响堂的红薯、山韭花等特色农产品迅速走红。景区103间商铺全部入驻,最高峰每日可接待游客8万人,日均销售收入超15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态势日趋明显。

永年广府2019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了近200万,旅游综合收入实现6亿元,从业人员近3万人,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渠道。永年以承办省旅发大会为契机,加速推进三产融合,扎实搞好旅游业态植入,制定了文旅业态明白纸,引入了太极拳馆、酒馆、有机餐厅等。文旅产业展销会上,24个展台布置了餐饮类、美食类、农产品类(有机食品)、标准件类、非遗类(太极拳)、文创产品等展区,成为省旅发大会观摩新亮点。

“从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热土,到新时代的青山绿水,通过资源融合、精品打造、特色开发,我市已形成山水休闲游、美丽小镇游、成语文化游、红色经典教育游、太极健康养生游、民俗文化体验游等新业态产品体系,强势跨入全省旅游业发展第一阵营。”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邯郸旅游业步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旅游开发由景区线路建设向产业聚集融合转变,旅游发展由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历久弥新的邯郸,正散发着独特文化魅力,山水、古城相融相连,美景四季不断,全民共建共享,构建起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邯报融媒体记者 张红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