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山色与人亲——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产业转型升级

水光山色与人亲——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产业转型升级
2021-09-29 09:5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跟随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脚步行走在邯郸大地,一幅“山奇秀险、长河逶迤、红林似火、大地富饶”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巍巍太行山,千年古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蕴藏在古城邯郸的绿水青山间,是促进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市依托旅游发展新契机,在太行山脉下开启“寻宝之旅”,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

涉县万山红遍吸引众多游客观赏。 杨彦忠 摄

“红色”升级,成就文旅融合新亮点

涉县是红色热土、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此,涉县将资源整合,按照1:1的比例在红色记忆小镇复建了有代表性的21处革命旧址,再现了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

参观历史遗迹的同时,在记忆小镇人们还可以参与体验木刻、织染、草编等传统文化活动。夜幕降临,一场行浸式经典红色演出在小镇上演,沉浸其中,震撼至极,让人 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一二九师精神。

红色记忆小镇的打造,体现出了体验式文化旅游的新特点,得到了第六届省旅发大会观摩嘉宾的肯定,是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旅游新业态。

“司令部后有古巷,赤岸军民心连心”,走出记忆的小镇,来到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触摸最真实的历史。

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的赤岸村,八路军与太行老乡的军民鱼水情便生发于此,与司令部毗邻的一条古巷也因此而命名为“连心巷”,说的就是八路军与赤岸村民心连着心。

“喝碗连翘茶,歇歇脚。”巷子里传来了招呼声,质朴的声音,热情的笑容,让人仿佛走进历史,看到老乡正招呼着忙于战事的八路军歇歇脚。

以昔日的历史故事为背景,将古巷打造成了文化街区,现如今的巷子里设有茶棚、咖啡馆、手工坊和文创馆等。

“我们以涉县三宝花椒、核桃和黑枣为灵感,独创了‘花椒美式’、‘核桃拿铁’等意想不到的咖啡口味,也给当地的农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销路。”赤岸咖啡馆的服务人员说。

古巷里的每一间店铺都与当地的特产或文化相联系,花椒成了“花椒美式”,核桃成了“核桃点心”,染粗布、编草垫成了“手工艺品制作”……

“以前我们打了核桃就是挑到县城里自己卖,现在好了,我们种的核桃被做成各种食品,销路广,销量高。”一位老乡如是说。

文化激发创意,创意催生产品,产品升级产业,这便是文旅融合的魅力所在。

“三点一线”,破解山区富裕密码

石岗和连泉是涉县年产业收入过亿的两个小山村,解开他们走上富裕之路的密码,正是“农旅融合”。

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发展了多种特色产业,其间还逐步探索出了“三点一线”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三点”,即看点、品点和卖点;“一线”,则是指设立农旅产业电商中心,线上销售农旅产品。

先说“看点”。在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可以看到1.5米长的鲟鱼、体现时代情怀的凉水塔、以“女娲补天”为主题的千亩稻田画等,独特的视觉享受吸引了不少前来“打卡”的游客。

再聊“品点”。来到石岗连泉,就是要品鱼、品虾、品时蔬,光是鲟鱼就有八种吃法。想要自己动手做“厨师”的游客,可以现场捞鱼抓虾、采摘时蔬,到周边的民宿,做上一桌独居特色的农家美食。

后看“卖点”。涉县生态环境良好,种植生产出的农产品用的都是地下冷泉水,水质清纯,矿物质丰富,食物自然品质佳,更安全。

“美味又安全的农旅产品,能够销出去才是关键。因此,我们采用电商销售和直播带货等多种销售形式,提升销量。”涉县发展和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杨国庆介绍道。

据悉,此次省旅发大会建设运营期间,店铺销售和网红直播带货主要销售的花椒、黑枣、核桃仁和黄小米等本地特色产品,总销量达到1.2万多单,销售额共计20余万元。

“县里给我们培训做直播带货,给我们这些留守妇女提供了学习和就业的机会。”涉县固新村村民刘晓云欣慰地说。

发展农旅产业的同时,也给周边村民们带来了就业和发展的机会,可谓是“一举多得”。

农业搭上了旅游的“快车”,旅游也因农业而兴盛,个性化农旅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百业经济发展。

“空心”变“暖心”,民宿推动乡村振兴

“崇山峻岭,茂林翠柏;清流激水,映带左右。”来到武安王坡民宿,这是给人最直观的感受。

“曾经的王坡,只有破旧的石头房,因为没水没电,村民们都搬到了山下的口上村。”武安市岳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早在30年前,王坡的村民们就离开了这里,有的搬到别的村子,有的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自此王坡就成了“空心村”。

而这次王坡民宿的打造,外观上保留了传统古屋的风貌,室内的设计则满足了现代人的审美和居住习惯。

再好的景色,没有了舒适的居住条件,也留不住人。“推窗见苍翠,开门见缓山”,住在王坡民宿,虽没有会当凌绝顶的霸气凛然,却享受着一份悠然见南山的宁静,满足了人们休闲度假式的旅游需求。

“传统形式的农家乐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度假需求,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致力于把王坡打造成现代民宿。”李涛说。

从民宿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可以说是“一房难求”。看来,将农家乐提档升级建民宿的决策符合市场需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我二十出头的时候就到城里打工,做过各种工作,可最终还是想回家,所以得知民宿建好后需要招聘员工,想都没想就回来了。”王坡民宿管家吕兆俊说。

据介绍,目前民宿里95%的员工都是本地人。此前,他们有的是在村里待业,有的是在外打工。

王坡民宿为村民们提供就业机会的同时,还租赁了原王坡自然村居民的废旧房屋、土地和荒坡,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空心村”变高端民宿,生态环境变美了,乡愁情思有家了,新农村建设安然落地。

红色是底蕴,绿色是基础,产业是方向。从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成功举办的经验来看,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市以“旅游+”的发展模式,深挖资源,勇于创新,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互联网平台,打开了“1+1>2”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