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民群众“10分钟”文化消费圈

构建人民群众“10分钟”文化消费圈
2021-09-28 10:5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9月27日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学党史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系列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2021年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和文化惠民“七进”演出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了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和文化惠民“七进”演出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民生实事任务之一,要求动员全市文化旅游类经营主体以让利销售和提供文化旅游优惠服务的方式,拉动文化旅游消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艺演出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市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进军营活动(以下简称“七进”演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

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中,以“政府搭台、企业让利、群众参与”的惠民方式,积极调动全市文旅企业的积极性,依据文旅企业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努力构建人民群众“10分钟”文化消费圈,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在全市KTV文化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演出场所、图书阅读、电影放映、印刷服务、动漫文化、美食文化等行业征集了16个门类537家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提供唱歌、上网、看戏、观影、旅游、餐饮等一元或特惠折扣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市民凭惠民卡(券),按照《邯郸市“阳光娱乐”文化惠民卡(券)使用指南》,在全市537家文旅企业均可享受惠民文旅消费。同时,以“阳光娱乐”系列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阳光娱乐”文化惠民卡19235张,完成率247.77%;发放纸质“阳光娱乐”文化惠民券10734张,完成率107%;发放“阳光娱乐”文化惠民电子券(卡)224400张,完成率93.5%。目前,我市惠民卡(券)发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在文化惠民“七进”演出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充分调动各级各类演出机构及群艺馆、文化馆(站)、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的积极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打通文化惠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文化惠民“七进”演出开展以来,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