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共为邻——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共为邻——通过成功承办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看邯郸生态文明建设
2021-09-28 10: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嘉宾探讨最多的就是生态和旅游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我市大力发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旅游之路赢得了嘉宾们称赞。如今,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已经成为常态,生态旅游成了邯郸旅游的新名片。

太行五指山云海。邯报融媒体记者 郝群英 摄

一条风景道遍览太行美

平坦宽敞而又蜿蜒曲折的太行山旅游风景道,像一条美丽的“太行项链”贯穿磁县、涉县、峰峰矿区、武安市4个县(市、区),与太行红河谷、水韵古磁州、康养东太行、响堂石窟寺、复兴园博园、广府太极城、古赵回车巷等七大片区共同绘就了一幅新的全域旅游风景图。磁州水墨园、太行五指山、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女娲补天图”稻田景观、王坡民宿……在灵山秀水间,串起一处处“红绿交织”的风景,青山如黛,碧树葱茏,美不胜收。

沿太行山旅游风景道,“一条河、两岸峰、五彩谷、百味乡情、万顷画廊”构成了太行红河谷南部片区的秀美风光。站在韩王九寨最佳观景点——揽胜阁上,俯瞰红河谷农旅产业走廊全貌。面前的稻田画以“女娲补天”为主题,占地1800亩,用紫、黄、白、绿四色水稻种植而成,成为整个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的“引爆点”。

近年来,涉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方针,对漳南、漳北、漳西三渠进行了节水改造,使水系相互连通,构建了太行红河谷生态水系。此外,该县还建起了20座滚水坝,形成了3000余亩河湖梯级水面,营造出桃城湖、女娲湖、知青湖、赤水湾湖、东山湖等多个景观节点,确保了丰水季水面充沛、枯水季细水长流,一年四季有水可赏,形成了丹崖倒映的优美山水景观。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秀美河湖”。涉县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中段,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还有其他各种鸟类117种,形成鸟语花香的自然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网游人乐其间

蜿蜒如龙的青云路环绕着九龙山山脊,就像一条珍珠彩链将山上各景点串联起来,沿路乔木成林,充满自然野趣。沿青云路而上,直达九龙山山脊,登上嘉会台、观星台,向东可望邯郸,向西可看武安,向下可俯瞰整个九龙山全貌,一众美景尽收眼底。这里就是九龙山山地运动公园,总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是“邯郸西部生态屏障,武安东部生态新区”。

曾经的九龙山是块资源宝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在带来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地质灾害和地貌环境破坏。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规划下,几年间,九龙山旧貌变新颜,从“黑色荒山”变为“绿水青山”,实现了美丽嬗变,成为河北乃至全国矿山生态修复的标杆。

同时,我市以绿色低碳的理念制定城市规划,让“绿色生态”贯穿区域的发展和市民的生活。如今,广大百姓切实感受到生态环境转变所带来的优质生活,人们不用远行,山水画卷就在身边。

“五湖连珠,一带碧水映邯郸;九曲沁河,三十里风景画廊”,在复兴区全长16公里的沁河郊野公园,自然、野趣、乡土的味道融入了每个游人心中,一幅生态沁河的优美画卷跃然眼前。

2017年以来,复兴区实现了从“工业区”到“生态区”的华丽蝶变。该区累计完成造林12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6年的21%,提高到现在的48%,今年年底有望达到50%。占地2万亩的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景色今非昔比,一座规模宏大、风景秀丽的城市绿肺、生态氧吧已然崛起。

湖畔观鸟、林中休憩、登山望远、乡村康养……时下,我市凭借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做文章,进行生态修复建设,使生态旅游多点开花,吸引了众多游客亲近自然,享受生活。

山水美如画端好“金饭碗”

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引起许多参会嘉宾的关注。石岗、连泉,两个小山村年产业收入超亿元,“农旅融合”功不可没。这里不仅有冷水鱼养殖、水稻、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还有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休闲观光园区、教育基地等多种休闲农业新业态,实现了产业横向、纵向融合,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103个。

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的农产品,用的是地下冷泉水,水质清纯,矿物质丰富;采用传统耕种方式,虽然价格高于普通产品,但由于品质好,产品十分走俏。当地还建设了农旅产业电商中心,让农特产品“线上”销售,促进了农民增收。

我市通过多年的生态文明建设,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过上好日子,端稳端好了绿水青山这个“金饭碗”。位于武安京娘湖东的王坡民宿,依山就坡,傍水而设,延续了太行山石板房的建筑特色。民宿位居太行山脉腹地,上可观“天仓”,中可赏秀美山景,下可望京娘湖美景,地理位置优越,观景效果良好。目前,民宿占地5000余平方米,分为四个建筑群,共计21个院落。其间配有泳池、温泉汤池、餐厅、茶舍、咖啡吧、图书室、儿童游乐场等服务设施。

如今,王坡民宿已经成为网红景区,需要提前预订才能在旅游档期住上民宿。生态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百姓就业,很多村民表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收入不错的工作,守着家人一样能赚到钱。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金饭碗”,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市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不断探索自然保护和资源利用的新模式,在为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引导大家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善待环境,保护好大自然留给我们的珍贵生态财富。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文 郝群英/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