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村”里奋进路

“红军村”里奋进路
2021-09-26 11:12 孝感日报 编辑:张梦非

七月盛夏,骤雨初停,位于甘肃平凉市泾川县汭丰镇腹地的郑家沟村翠绿掩映,格外清新爽目。

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红军村”,一片红色的沃土。开国元勋宋任穷、罗炳辉等曾率部在这里驻扎。红二十五军曾在此浴血奋战,军政委吴焕先就长眠于此。

高耸入云的山头,曾经是保护革命火种的屏障,却一度成为阻碍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屏障”。

如今,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山水文化资源、历史遗存,昔日的穷山沟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成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和省级旅游示范村。

7月23日

记者驱车来到郑家沟村

看红色山村的沧桑巨变

感受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吴焕先是长征途中牺牲的红军高级将领之一,被誉为红二十五军‘军魂’。”在吴焕先烈士陵园,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述,把我们带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长征时期,被称为“北上先锋”的红二十五军,历时10个月,转战近万里,多次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箝制、吸引了二十多万国民党军队,成功配合、策应了中央红军的长征。

1935年,红二十五军到达泾川县后,进入四坡、掌曲一带,与国民党军第三十五师一〇四旅二〇八团发生激烈战斗,全歼敌军一千余人,且击毙了敌团长。激战中,军政委吴焕先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8岁。

吴焕先牺牲后,战友们连夜将他的遗体抬过汭河,安葬在南岸郑家沟村东宝盒子山下。

1937年1月,宋任穷、罗炳辉率中国工农红军三十二军、二十八军一部在郑家沟村一带驻扎20余天,深入群众,宣传政策,助农生产……

2013年,泾川县在郑家沟村建立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和吴焕先烈士陵园,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和文字、图画、雕塑,全方位展示红二十五军和吴焕先烈士光辉事迹。

▲郑家沟景区旧貌(资料图)

“除了烈士陵园和纪念馆主展区在郑家沟村,我们还依托红色文化、山水资源、特色小镇等元素,以河流景观为轴线,在郑家沟龙虎山脚下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郑家沟旅游景区。”汭丰镇党委副书记郭文斌告诉记者。

爬满藤蔓的古树、别具特色的青石板路,垂阶而倾的瀑布……走进郑家沟旅游景区,过去破旧不堪的泥坑、烂墙和窑洞,摇身一变成了农特产品馆、乡土记忆馆和采摘园等,记录着这个红色村庄的巨变。

▲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志强 摄 

沿着红二十五军交通队驻地旧址、二二三团炊事班等一个个象征着革命岁月的路标往前走,传来一阵富有节奏感的“案板交响曲”。擀面、调汤、撒葱花……40岁的韩小琴系着围裙在灶台前忙活,收拾得干劲利落的厨房香味四溢。

“以前在银川的建筑工地打工,家里老人照顾不上,现在在家门口干农家乐,一个月管吃后能挣2000多元。”韩小琴对记者说。

▲四坡战斗旧址。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志强 摄

近年来,按照“一心六园一轴六区”的规划布局,郑家沟村加快建设以特色小镇为中心,六个生态采摘园为依托,乡村旅游为轴线的全域旅游体系,先后建成了汉唐风格商业街、游客中心、龙山栈道、亲子乐园等,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带动360名群众就近务工,户均增收1.5万元。

“借助吴焕先烈士纪念馆、红军长征渡口、羊圈洼战斗遗址、郑家沟红军村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实施国家长征公园建设项目为契机,今年以来,郑家沟村建成了红军长征小道、百年党史长廊、红二十五军驻地等现场教学点,打造出市级精品红色研学路线。”郭文斌介绍。

积极拓展参与、体验、感悟式红色游学,通过开展“穿一次红军装、缅怀一次先烈、听一段红军故事、吃一顿红军餐”为主题的研学活动,郑家沟村先后吸引150多个社会团体和组织,累计1.5万人前来开展红色游学。

▲泾川县汭丰镇红军村(郑家沟村)新貌。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志强 摄 

如今,红色资源已成为郑家沟村乃至泾川县发展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短评

用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

红色村庄,承载着厚重的红色记忆,蕴含着崇高的革命精神。作为红二十五军长征沿线最具影响力的红色革命地,郑家沟村红色遗迹留存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集瞻仰纪念、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红色血脉代代相传,鼓舞着千千万万后来者坚守初心、赓续奋斗。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红色村庄中汲取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凝聚奋斗伟力,不断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赵育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