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太行山区的“鱼米之乡”

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太行山区的“鱼米之乡”
2021-09-24 09:41 凤凰网河北 编辑:张梦非
在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可欣赏到幽美的山水田园风光、享受舒适的乡村休闲生活

河北涉县作为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主会场,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高质量发展”的发展战略,以打造“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为目标,将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之美与红色革命旧址、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人文之美高度融合,在清漳河两岸共同构成了 “山奇秀险、长河逶迤、红林似火、大地富饶”的河谷景观。

作为红河谷稻香田园景观的核心区以及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涉县连泉田园水镇)包含茨村、庄上、胡峪、石岗等村,是一个集鲟鱼养殖、小龙虾养殖、旅游观光、休闲养生、摄影写生、稻田景观、设施农业为一体的乡村农旅产业走廊。这里有大地艺术景观、七彩创意小镇、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以及韩王山、五指山景区等旅游资源,并重点建设了农渔休闲、田园度假、乡村体验等农旅融合项目。这里,可以欣赏到幽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同时还可享受舒适的乡村休闲生活。

该走廊为红河谷稻香田园景观的核心区以及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

9月23日下午五点,秋雨浸润中的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别有一番景致。该走廊位于涉县县城东南10公里处,紧邻涉林路、清漳河和韩王山景区。项目总投资3850万元,将连泉村独特的山水田园景观与鲟鱼、小龙虾、多肉、金钱石等特色产业融为一体,产旅融合,按照“三园两路一中心”格局,打造环形水景图。

为迎接第六届省旅发大会的,连泉村特意打造了文化墙,用图画形式呈现和记录了关于村子的故事传说、历史名人、战争岁月和当下图景,成为连泉村的记忆符号,更为小镇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线。

主播直播带货,将当地产品推向全国

冷水鱼养殖是太行红河谷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的冷水鱼养殖面积达到750亩,有养殖场户72个,主要养殖鲟鱼、鳟鱼,年产量达3800吨,产值近亿元,供应到京、陕、晋、东北等地。此外,这里新发展了小龙虾和河蟹养殖产业,养殖面积达220亩,年产33吨,产值近200万元。

涉县人民靠水吃水,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出产的水稻品质纯正、口感极佳、颗颗饱满,并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磷、钙、镁元素,在市场上颇受好评,逐渐成为百里漳河“鱼米之乡”。

此外,连泉还盛产柿子、黑枣等作物,这些无公害的农产品被加工成果酒,大获好评。据了解,涉县每年可生产柿子酒2000吨、黑枣酒3000吨、柿子醋2000吨,总产值达5000余万元。

特色美食品鉴

有山有水有美食,村民们在这些景观和农作物的基础上发展起了农家乐、渔家乐、乡村民宿、休闲观光园区等多种休闲农业新业态。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不仅是红河谷稻香田园景观的核心区,还是太行山绿色产业示范区,目前打造了“农业+旅游”的农旅融合新业态,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有103个,年营业收入达8000余万元,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据了解,涉县石岗连泉农旅产业走廊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接纳游客上万人次,将为周边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