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村”治理成效显著

“空心村”治理成效显著
2021-09-23 11:3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50项惠民实事任务之一,我市“空心村”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据了解,我市30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2020年底已经完成治理任务通过阶段性验收,近日通过了整体验收;8个农宅空置率30%至50%的“空心村”全部为整治提升类型,其中磁县1个村、冀南新区7个村,目前已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综合利用土地面积46亩,复绿土地面积70亩,累计筹措资金310万元,已全部完成投资,正在积极准备验收;农宅空置率30%以下“空心村”治理纳入乡村振兴,结合新农村建设有序推进。

在治理工作中,我市结合各地资源优势和群众意愿,充分挖掘乡土文化,突出主题、打造亮点,形成特色鲜明的邯郸模式。峰峰西老鸦峪村利用闲置的宅基地进行土地流转,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300万元,对王家大院为主轴的古建筑群恢复原貌。武安市坟峧村利用沟坡闲散地退耕还林,栽种干鲜水果林200余亩,种植板蓝根、连翘等中药材300亩,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涉县大岩村和磁县西韩沟村依托红色文化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投资合作伙伴,整体规划建设了特色民宿、空中漂流、微工厂等业态,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

同时,我市鼓励有关县区通过统筹美丽乡村、农村环境整治等资金,用于“空心村”治理相关工作。争取上级传统村落保护修缮项目3个,资金900万元,上报农村红色资源项目98个。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文科 通讯员 赵国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