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市场让居民购物更轻松

“智慧”市场让居民购物更轻松
2021-09-23 11:3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今年以来,全市按照“达标、智慧、安全、惠民”要求,着力打造了13个高质量集贸市场,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安全可控”,把农贸市场打造成聚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幸福工程,进一步丰富完善市民“十五分钟”生活圈。

家住安居东城东区的王女士,每天下班后都会到附近的邻里之间智慧农贸市场安居东城店购买菜品。“这里每个摊位都有电子屏展示菜价和商户星级,

小票上还显示是从哪儿进的货,菜价也挺便宜,在这儿买菜可放心了。”王女士满意地说。

在这家智慧农贸市场的入口处,墙面告示上张贴着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制度、农药残留检测公示、食品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市场内部除菜品、肉类等摊位外,还配有农残检测室、中老年理发馆、便民缝纫、商户子女学习室等便捷服务。负责人田波介绍,该市场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商铺、摊位100余家,是一家高标准建设的现代化农贸市场。市场内每个商户都必须在系统后台上传营业执照、菜价等信息,确保亮证亮照、明码标价;每个摊位配备智能溯源电子秤,在付款后会自动打印溯源小票,展示菜品监测溯源信息及商户进货凭证,同时杜绝商户缺斤少两。市场公共区域还设有一台智能查询机,供消费者查询菜价信息、监测溯源信息、市场活动、便民菜谱等。智慧农贸还能够系统自动采集市场交易数据,进行后台智能分析,政府可通过查看后台数据对市场经营状况、商户亮照亮证、诚信经营进行远程监督,真正让“智慧”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彤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