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特别报道——南北响堂声声回响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特别报道——南北响堂声声回响
2021-09-23 11:0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在邯郸,一座小城因山而名,境内神麇山、鼓山双峰对峙,滏阳河穿城而过……这就是峰峰。

峰峰,是中国唯一以叠字称谓命名的城市,这个名字本身就蕴含了文化。如果说中华文化是一部集成的大书,那么峰峰响堂山石窟文化便是其中重要的一页,作为邯郸十大文化脉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响堂山石窟文化至今仍在浩瀚的历史典籍里放射着璀璨的光芒。

响堂山石窟位于峰峰矿区和村镇,其有南北响堂和小响堂三处,因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故名响堂山石窟。

煌煌大中华,巍巍响堂山。响堂山石窟开凿于东魏晚期,主体工程完成于北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代表着北齐的最高雕刻艺术,被国内外学术界赞誉为“北齐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刻经研究专家罗昭先生赞叹响堂山刻经为“中华第一刻经”。响堂山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是河北省现已发现的最大石窟。

1959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冒雨参观了南响堂石窟,对千佛洞的飞天等造像给予了高度赞赏,对于未能参观的北响堂,留下了“耳闻其境、向往莫及”的高度评价。

1961年,峰峰响堂山石窟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王旭东说,响堂山石窟和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可以并称为“我国三大皇家石窟”。

石窟在山腰上,沿着山路盘桓而行,清风拂面,两边茂密的树林里,时而有山鸟出没。整座石窟气魄宏大,外观庄严,雕工细腻,主题突出,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厘米,巨石横亘,石雕林立,蔚为大观。这些雕像有的正襟危坐,栩栩如生;有的载歌载舞,神采飞扬。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怀抱琵琶,悠然自得,笑迎游人。从姿态到服饰都留有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尽管经历了上千年的风吹雨打,但是大佛依旧气宇轩昂,令人不得不惊叹古代中国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和无穷智慧!

如今,权臣高欢及东魏、北齐两个朝代都已远去,只留下这一处处震撼人心的秘境,惊艳了时光。南北响堂,绝世之响。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