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上千人受害 这个收藏品诈骗案在重庆宣判 14人被定罪处罚

全国上千人受害 这个收藏品诈骗案在重庆宣判 14人被定罪处罚
2021-09-23 10:53 新华网 编辑:王梦洁

诈骗团伙的窝点。北碚区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全国有上千人上当受骗,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案值达数百万元……2021年9月,经重庆市北碚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北碚区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对以谭某、李某为首的14名被告人进行了定罪处罚。

八旬老人收藏赝品深信不疑 被“拉黑”才意识到被骗

“80岁的老家人也骗!好可恶……”2020年4月,80岁的重庆市北碚区龙凤桥居民谌老伯急匆匆前往北碚区公安分局燎原派出所报警称,他原本买收藏品,缺被骗买了赝品,希望警方主持公道。

原来,大概半年前,谌老伯接到来自上海的一个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小曹,是某收藏单位的业务员,公司所售的收藏品具有极高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

谌老伯退休在家,想到既能获得收藏品,还能赚钱给儿子补贴家用,便采取快递到付的方式,购买了一款金质“纪念币”,而且幸运地中了“一等奖”。

原本,谌老伯以为交易就此结束。没想到,随后几天小曹又打来电话推销。谌老伯经不住游说,以将近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块“和玺”与一块1千克的和田白玉。此外,小曹要求老伯保证三年内不能拿去拍卖。

直至2020年4月,谌老伯看到电视上说和田白玉行情见涨,于是打算卖出赚点钱。没想到,收藏品到头来一件也没卖出去。谌老伯赶紧再回拨推销电话,却发现无人接听。

直到这时,谌老伯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警方抓获嫌疑人归案。北碚区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诈骗团伙被一举捣毁 全国上千人被骗

接到报警后,重庆市北碚区警方立即前往谌老伯家中,找到了所谓的收藏品。经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谌老伯购买的“纪念币”,表层主要元素为铜、铁、锡,无任何金银成分。而且,谌老伯收藏的“和田白玉”也为大理石拼接而成。

意识可能还有更多人受骗,北碚区警方迅速成立由刑侦支队牵头,多个派出所参与的调查组。根据谌老伯提供的快递单为线索,民警很快发现,这是一个隐藏在外省的诈骗团伙,主要集中在某大厦楼栋内部。

当年6月22日,民警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远赴异地将诈骗团伙主犯谭某、李某,以及员工20余名涉案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电脑、手机、电话卡、话术资料等大量作案工具和账款,并查扣大量的“纪念章”“玉玺”等假收藏品。

经统计,全国有上千人被骗,遍布多个省份,案值达数百万元。

审讯嫌疑人。北碚区警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那么,在这些案件中,为何受害人这么容易上当呢?犯罪嫌疑人谭某、李某等人交代,首先,他们会冒充“某收藏公司人员”,廉价购入仿制纪念币、玉玺、玉壶等物,并制作假鉴定证书。其次,团伙中雇佣有多名“话务员”,他们会通过事先非法获取的大量公民信息,向全国各地受害人打电话推销“收藏品”,并以“高价回购”“溢价回购”等为诱饵,吸引受害人投资,继而承诺到期回购,并返还高额利息。在博取受害人的信任后,团伙最终通过快递网点邮寄给受害人,以货到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当前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若要收藏物品,最好具备相应的收藏知识,且购买时一定要通过正当途径,不要为了高利润、高回报轻易相信所谓的大师和公司。(记者 张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