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特别报道——一湖一岛一清幽

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特别报道——一湖一岛一清幽
2021-09-23 10:5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行走在磁县滏阳河畔,目之所及,绿草如茵,碧水潺潺;湖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天的蓝、云的白、花的红、树的绿。这里湖光水色交相辉映,轻舟点点;这里云物俱鲜,鸥鹭闲眠;这里度假村建筑错落有致;这里是距离邯郸市30公里的东武仕水库之畔的溢泉湖景区。

磁县是晋冀鲁豫四省区域少有的生态资源大县,拥有“两河、两库、两渠”,漳河、滏阳河穿境而过,拥有的水面面积占到邯郸市水面的90%,是华北地区少有的富水县,是华北平原少有的富水大县、鱼米之乡,而这里的溢泉湖可以称得上是磁县水资源的颜值担当。这里景色幽然、水草丰茂,出则繁华、入则宁静,是磁县老百姓家门口的一块生态宝地,也被游客们亲切地称之为“邯郸的马尔代夫”。

溢泉湖是河北省的大二型水库,库容1.615亿立方米。经过多年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已成为河北省著名的生态湿地公园和旅游风景名胜区。2020年,打造了19.6公里的环湖生态绿廊,沿途增设观景平台、景观桥、湿地木栈道、码头、环湖驿站等基础设施,串连起平湖帆影、花岛云天、驿泉烟树、云阁雁舞等磁州新十景。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对湖心岛和沿线绿廊进行亮化提升,改建四座驿站,增加5000吨景观石,种植鸡冠花、孔雀草、万寿菊等20多种珍花异草,打造成方连片、美如壁纸的花海。除了湖心岛外,这个景点还打造了国际标准的露营地,分别是西侧的房车营地与东侧的帐篷营地,工作之余可带上家人,来到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尽享大自然带给你的宁静。

清风徐徐,吹动着岸边的蓝尾花,你可以俯下身去,从花的视角感受这里的美景。慢行步道5米宽,两侧绿化带20米左右,乔木、灌木、蓝尾花等20余种植物,把溢泉湖装扮得更优美,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营造出桃源般的静谧场地。

请你深深呼吸、慢慢欣赏,也许你会感叹湖的清澈与辽阔,当看到湖面上轻轻泛起的涟漪,不要惊讶,每到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时节,溢泉湖就会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天鹅,它们飞翔、戏水、觅食,自由徜徉在这片生态王国。除了这群“白色精灵”之外,溢泉湖每年都会有大雁、白骨顶鸡、白鹭等几十种候鸟栖息过冬,这里俨然成为了“鸟类的天堂”。

“伴山伴水伴云烟,扶摇直上入云天。渔翁本是凡间客,此时已是画中仙。”湖水、行船、渔翁,这是溢泉湖的生活画面,依山傍水,闲云野鹤,人生真的需要一些时刻,静下来、慢下来,去听雨落的声音,去观花开的曼妙……

舍得繁华身清净,去看看柔丽的山、清冽的水,在旅途中与同行的人聊聊梦想、谈谈生活,天地辽阔,四处皆可远行,溢泉湖也将会是你心中的那片世外桃源。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