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与响堂山有关的古老习俗,你见过吗?

这个与响堂山有关的古老习俗,你见过吗?
2021-09-22 09:36 微观峰峰 编辑:王梦洁

第六届河北省旅发大会

将于9月22日至24日在邯郸举行

响堂山风景区

作为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点

这里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

独具特色的宜人风景

更有流传千年的关于“山”的神奇传说

在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想要求子的女子去庙里送子观音处

带走一个泥娃娃,回去就能受孕

这是北方民间一个特别的习俗

拴娃娃

下面我们就来听听

响堂山上“拴娃娃”的故事

响堂山上“拴娃娃”

不知什么时候起,响堂山的石窟佛像成了“拴娃娃”的好地方。

相传有一年,响堂山下的和村有一对夫妻结婚多年没有小孩,家里大人和夫妻俩人非常焦心。他们求医多次,也没啥病症,只是不能怀孕,真是急死个人。

这一天晚上,妻子睡不着觉,想着怀小孩的事,恍恍惚惚,见家里进来一个送子奶奶。她才要坐起来,送子奶奶说话了,想要小孩其实不难,你为啥不到响堂山上去求一求呢?

她刚要答话,送子奶奶不见了。到响堂山咋求小孩呢?她到街上老人那问了问,才恍然大悟。

原来,当地有个民俗,凡是结婚三年没开怀,即没生小孩的。都要到响堂山送子奶奶那里去求子。具体程序是,在家里用布做一对娃娃,起好名字,选择吉日,到山上求子。山上响堂寺专门有个佛像受理此事。他们把自己做的布娃娃放那,再从那里取一对别人还愿送的布娃娃,念叨着起好的名字,然后回家。回来以后,夫妻连续三天同床,一般妻子就会怀孕。灵验得很。妻子生小孩以后,还要做一对布娃娃送回去,叫做还愿。

这对夫妻知道这个民俗后,马上照此办理,果然,不久就怀孕了。

这个民俗还有个讲究,就是从山上求子回来后,要直接回到自己家,不能拐弯串门。那一年,有对夫妻求子回来,途中口渴,到别人家喝了口水,结果,那户人家生了个娃娃,自己还得再次许愿。

这个民俗在方圆几十里上百里非常盛行,村民也很信服,千百年来沿续至今,这可能就是民俗的力量吧。

传说美丽,美景亦动人

欢迎来到响堂山~

相关阅读